尋回自己如同尋到寶

很多朋友每次經歷一些重大事情之後,都會說出一句話 - 「我要做回我自己」、「我要找回自己」。不管是失戀或失業,凡是覺得自己在某件事情中受到委屈,都有機會說出這句話。甚麼是做回自己?又在甚麼時候沒在做自己?還有怎樣找回自己?自己在甚麼時候不見了?聽起來確實有點奇怪,不太聽得懂。

不管是要做回自己,還是找回自己,都是代表著某程度上的失去自我。至於在甚麼情況下把自己丟失了又不自覺呢?首先是當你失去安全感時,有可能是對某件事或某個人太過稀罕,稍有不稱心則會患得患失,胡思亂想。為了不失去,不被懲罰,不斷地討好別人,做盡一切會讓自己不開心的事情,無條件妥協,完全不顧自己的感受,不按照自己的意願,撫心自問,自我在那。一旦結果不盡如意,悔不當初,一句「我要做回自己」便會衝口而出。

學會自我對話,才能找到自己,才可以做回自己。所謂的找回自己,首先要知道要找到甚麼。找到自己不只是口號,沒有實質行動不管口喊一百遍一千遍最終也只會打回原形。先把節奏放慢,沉得住氣,再慢慢地與自己溝通。當然溝通方法因人而異,可能不同宗教有不同方法,或是冥想之類都可以。在與自己溝通的時候,避免向外尋求意見,不管親人或朋友都不管用。原因是在尋找內在需求時,沒有對或錯,沒有應不應該,只有自我意願,找到自己最願意做的事情,不需要權衡利弊,一切從心出發。當你心平氣和地找到自身需求時,就等於做到「找回自己」了,只要實踐心中所想,便能「做回自己」。 當你能夠成功尋回自己,猶如尋找到寶藏一樣。原因是現今世代,有多少人真正能做到隨心所欲,又有多少人真正能忠於自己。只要找到自我,就會發現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因為身邊所發生的一切,突然變成都是自己想要的,不再被道德綁架,活出色彩,跟五光十色的金銀珠寶沒有俱別,如獲瑰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