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合一

內耗一辭最近幾年相當流行,很多朋友都把這字掛在嘴邊。內耗意思是在日常生活裏,就算沒做甚麼都會感覺很累,對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選擇困難,更甚的是非常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相當敏感。長期下去,只會帶來消極的影響。例如自我否定,缺乏行動力,再嚴重會有焦慮情緒頻繁出現。

內耗形成的原因是身心分離,在生理結構上來講會認為是無䅲之談,身體和心臟怎麼會分離呢。但是如要歸根到心靈狀態,這就很順理成章。佛洛伊德的思想體系中,人的內在可以分為「超我」和「本我」。超我是主宰我們的理性部份,一般來說就是用來決策。而本我就是我們的情緒,用來感受愉悅快樂等等。每當需要做出決策時,我們普遍都會用上超我的理性部份,分析事情的對與錯,應不應該這樣做,一切都是在權衡利弊。相反,本我是我們的內心,我們的情緒,沒有對錯之分,只有開不開心,願不願意。因此,每當一個決策既符合超我的現世生存之道,同時符合心理需求,感受到愉悅,這就是身心合一,得到絕對的自由。但是現今社會,要達到身心合一絕非易事。試想一下,以我們的工作事業為例,有多少事情,是以理性主導而忽視了情緒。心裏一萬個不願意加班,但是理性地想到不加班怕工作做不完,再怕被老闆罵,再怕丢了工作,最終怕沒錢維生,那現在還是心不甘情不願地加班吧,導致身心分離,內耗就此形成。因此,不難發現年紀越大,越難獲得真正的心靈自由,沒辦法,確實要顧慮的事情太多,柴米油鹽,缺一不可。相反,小孩子就容易得多,想睡就睡,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有沒有一種沒法回到過去的感覺。 成年人的世界要達到身心合一也不是太難。首先要時刻觀察自己內心的需求,在不太影響別人的情況之下,聽從內心的意願,再做出符合本我的決定。但是如果在權衡利弊之下沒法做出稱心滿意的決定時,不妨想想這個決意背後能帶來甚麼好處,而當然這些好處是內心真正想要的,化抗拒成動力,也能達成身心合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