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不宜設外僱比例制免害死中小企

行政長官舉行施政報告記者會

本澳失業率高企,開工不足率持續上升,雖政府強調已減少了4萬外僱,但本澳仍有10多萬外僱,「外勞有工開,本地人無工開」惹民怨憤,行政長官賀一誠強調,外僱數目一直可以調整,不宜一刀切設立外僱和本地人比例,因為會「害死」很多小企業,只要本地居民願意做的崗位,當局隨時都可調整外僱額。

對於政府如何落實外僱退場機制,特別是大企業外僱退場,把好工留給本地人,賀一誠表示,政府知道本澳失業率和居民待業問題,本澳失業率 5.2%,仍有多人待業,是本澳面對最大的困難,一定要面對。現時本澳仍有10幾萬外僱,他感謝澳門市民近年頂替很多原本由外僱擔任的工作,2020年至今已調整 4萬多個外僱,外僱數目一直可以調整,仍有 4,000多個崗位,並非市場上一點工作崗位都沒有,政府今年亦已對接 5,000多名澳門居民任職不同工作,政府會再不斷努力,將持續推出線上配對活動,並會因應就業市場狀況,動態調整外僱數目,致力保障本地居民優先就業。

對於部分大企業出現外僱多過本地人情況,質疑當局批出外僱額時並沒有考慮本地人和外僱比例問題,賀一誠認為,調整外僱退場不需要設比例,直言比例制度會「害死」很多小企業,許多例如茶餐廳等企業只靠 1、2個外僱協助營運,而一些如博企等企業則需硬性規定本地人在高管職位佔比 85%。他重申,只要本地居民願意做的崗位,當局隨時都可調整外僱額。

至於政府曾表示第 2個百億普惠措施尚餘 40多億元,是留提振經濟之用,被問到相關款項安排。賀一誠稱,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到立法作施政辯論時會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