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創新經濟高峰論壇 探討大變局下的灣區可持續發展

由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主辦,21世紀經濟報道、廣東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承辦的「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經濟高峰論壇」今(3)日成功舉辦,吸引了來自政府部門、學術界、金融界、產業界等領域嘉賓,圍繞大灣區創新改革、機遇挑戰分享了自己的觀點和看法。

受到疫情影響,論壇採用線上+線下方式在深圳、香港兩地召開。論壇主題為「大變局下的灣區可持續發展:突破·創新·謀變」。同時,論壇發佈了《2022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力發展研究報告》、《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科創金融報告》兩份調研報告。

主辦方代表,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副總編輯,21世紀報系黨委書記、總編輯鄧紅輝分享了對大灣區創新情況的觀察,他認為灣區協作發展方式已從上世紀的「前店後廠」,演化到了通過共享創新實現「協同發展」互利共贏的關係。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則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鞏固和善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助力大灣區建設,同時促進本地金融業的發展。

會上,全國社會保險基金理事會原副理事長、深圳市金融穩定發展研究院理事長王忠民分別從人口、產業、金融角度剖析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邏輯與創新合力。他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的科研人員來自全國乃至全球各地,形成人才的開源式聚合,相對年輕、多元的人口架構孕育出蓬勃的創新創業動能,形成包容各種差異性的地域性創業意識。由此,許多灣區企業成長為極具全球競爭力的業界「參天大樹」,又在產業鏈中成為需求方,激發「鏈式反應」,最終形成龐大的產業集群。

深圳市政協科教衛體委分黨組書記、主任吳思康則對灣區創新提出了錨定目標定位,高標準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高地;強化協同合作,提升灣區城市群的科技產業發展能級;突出企業主體,提升大灣區創新經濟核心競爭力;激發平台效應,讓創新經濟成為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強大紐帶等四點建議。

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倪澤望談到近年來香港發展時表示,香港和深圳是毗鄰的兩個中心城市,兩座城市的互動創新也是大家一直期待的。深圳市創新投資集團將通過研發、創新優化產業集群發展,持續參與深圳佈局的20+8產業集群方面的投資,發揮創投人對自己城市的貢獻。

此外,圍繞「突破創新」主題,本次峰會還舉辦了「灣區科技與產業創新論壇:『製造強市』與『再工業化』下的灣區科創產業機遇」、「灣區金融創新論壇:大灣區『科技-產業-金融』高水平循環下的科創金融路徑」以及「灣區金融大咖會:大灣區金融創新之綠色金融風險與機遇」三場主題論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