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首輪全檢逾72.5萬結果皆陰 明進行第二輪以策社區安全

明日將進行第二輪全民核檢(圖為首次全民核檢市民排隊情況)

因應本澳出現多例陽性個案,應變協調中心前(1)日啟動全民核檢,逾70萬人次均呈陰性,為進一步確保澳門社區安全,當局決定明(4)日起將進行次輪全民核檢,不足1歲(即2021年11月4日或之後出生)的嬰兒可以豁免,同時會派發5個快測試劑。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第二輪全民核檢是確保本澳社區安全,為本澳社會經濟活動有序開展,若第二輪沒有異常、更多社區病例,便不會有更多次的全民核檢。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本次全民核酸檢測已於昨日上午11時結束,累計採樣72萬5千多人次,所有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故評估目前社區風險較低,但為了進一步確保澳門社區安全,更好地為落實中央支持恢復內地居民赴澳的智能簽註申請及「四省一市」旅行團訪澳政策做好準備,確保澳門安全宜遊,助力澳門經濟復甦,特區政府將於11月4至5日作出第二輪全民核檢的篩查。所有市民屆時參與全民核檢時將獲發5個快測試劑。

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布會

在第二輪全民核檢中,只有不足1歲(即2021年11月4日或之後出生)的嬰兒可以豁免。應變協調中心表示,第二輪全民核檢的站點安排與之前基本相同,詳情稍後公佈。第二輪全民核檢的時段為11月4日(星期五)上午7時至晚上12時;11月5日(星期六)上午7時至下午6時。基於11月2至4日是全澳抗原檢測日,如市民在11月5日才參與第二輪全民核檢,則當天他們無需進行抗原檢測。

梁亦好補充指,因應2例輸入及8例輸入相關個案,當局即時作出措施,包括紅碼區及相關人士管控,陽性病例在管控中發現,未有發現更多病例,且有全民核檢及三天抗原檢測均為陰性,顯示現時安全及社區風險低。為進一步確保整體社區安全,為恢復經濟復甦、大型活動有序開展,故開展第二輪全民核檢,若第二輪沒有異常、更多社區病例,便不會有更多次的全民核檢,美食節、大賽車等各項經濟活動都可有序開展。

被問及若次輪全民核檢出現陽性個案或及後再有疫情,會否有第三輪全民核檢?梁亦好表示,每次當本澳出現個案時,要評估個案對社區的風險如何,例如感染源頭是否清晰、傳播風險及範圍等,才作出相關防控措施,目標是通過管控措施,以盡早達到「動態清零」,令社區不會傳播疫情。即使日後再有個案亦會以此為原則,作風險評估及管控措施。

首輪共有5,697未檢將轉黃碼 駿菁採樣站遺失兩樣本

梁亦好表示,第一輪全民核檢共有5,697人未有核酸記錄,將會轉為黃碼,需到自費檢測點核檢,否則轉為紅碼。但當中有部分市民表示已在珠海檢測,局方發現在內地核檢人士的檢測結果未上傳到澳門與廣東的核檢資料庫,提醒當在內地檢測有結果時要通過轉碼功能,澳門健康碼才會偵測到已完成核檢。

同時,有市民反映參與全民核檢的檢測樣本遺失被通知重新採樣。梁亦好回應表示,涉事的採樣點為駿菁活動中心採樣站,由普瑞莎檢測機構負責,據了解遺失了兩管採樣管,涉及20人,核檢機構已聯絡相關人士並重新採樣,衛生局已要求核檢機構提交報告及作出改善建議。

另外,因昨晚懸掛8號風球,所有常規核酸檢測站服務於昨晚7時半暫停,預約時段受颱風影響而未能前往進行核酸檢測的人士,須重新預約。應變協調中心又呼籲,居民留意天氣狀況,切勿在惡劣天氣下外出。須接受檢測人士不會因為在8號風球或惡劣天氣期間無法進行核酸檢測,而導致其健康碼被轉為黃碼或紅碼。但相關人士必須按照規定完成餘下的檢測,例如須於11月2、3、4日接受3天3核檢人士,可順延至11月3、4、5日接受核酸檢測。

涉事場所消毒後可繼續營運 美獅美高梅核檢陰性已解封

針對早前染疫的魚欄送貨員行程較廣,除共軌人士三天三檢,有市民關注有關食肆是否照常營業。梁亦好回應指,因應該名澳門工作、珠海居住的個案,包括工作的同事、送貨接觸的食肆工作人員在內,當局已管控670人。至於該名患者曾到的場所,經評估,認為主要是工作人員的風險較高,場所只要經全面清潔消毒後可繼續營業。

此外,染疫的本澳莊荷工作場所美獅美高梅早前被圍封,因應美獅美高梅人員核檢皆為陰性,目前已經解封。梁亦好稱,經過連日檢測,前日全部人核檢結果均為陰性,酒店內的1,501人全部解除管控,隨後要繼續進行核酸檢測。而當中有81人曾與確診患者有密切接觸,已轉移到一般醫觀酒店接受觀察。

珠海個案在拱北工作 行程不涉及本澳

至於珠海昨日公佈一宗澳門相關聯病例,是一名54歲女子,被問到有否涉澳行程?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稱,該名人士居於珠海且於拱北口岸地下商場工作,過去一段時間沒有來澳,行程不涉及本澳。因應工作地點在拱北口岸地下商場,故要求10月28日或之後曾到拱北口岸地下商場人士要主動申報及三天三檢,目前5,998名人士在系統申報並預約核檢。

籲市民注意快遞郵件消毒工作 記得掃場所碼

梁亦好又表示,快遞店、網購代收店等業界必須遵守衛生局的防疫指引,做好每一環節的防疫管理工作,包括加強場所、貨品及郵件的消毒工作;居民也需要加強收寄快遞的消毒環節,以防止新型冠狀病毒經貨物傳播。此外,應變協調中心亦要求所有進出各類場所的人士出示澳門健康碼及掃描場所碼,以便提高流行病學調查效率,也呼籲經常往返內地的人士使用KN95或以上規格的口罩,以保障個人健康和減低病毒感染機會。

當局籲市民注意快遞郵件消毒工作(資料圖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