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事務委員會全體大會舉行 教青局擬助私校商科工科轉職技課程

青年事務委員會全體大會

青年事務委員會2022年第三次全體大會昨日在教青局召開,會議由青年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教青局局長龔志明主持。教青局中學教育處處長梁怡安會後表示,本學年有9間學校在高中階段開展共40個職技課程,學生人數維持約1,000人,強調職技教育是為學生提供不同選擇,而不是作分流。當局未來考慮扶持私立學校,如將現時高中原本以理論為主的商科、工科等,嘗試轉為職技課程。

會議首先由梁怡安介紹於本年9月1日生效的《非高等教育職業技術教育制度》,法規進一步系統性規範職業技術教育課程,並結合生涯規劃以及石排灣職業技術教育活動中心的使用等,為青年學生拓展多元升學和就業出路。同時,教青局亦透過校企合作項目,推動學校與多所綜合渡假村簽訂合作意向書,共同為職業技術教育領域的學生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培養青年技術型人才。

隨後,教青局青年發展處處長譚兆華介紹青少年愛國愛澳教育基地的使用情況,基地聯動澳門歷史學習點和有關教學資源,持續開展各項愛國愛澳教育計劃及研學活動,豐富愛國教育的內容,得到社會的正面評價。基地除了持續開展家國情懷延展教育計劃和組織多元互動的中國傳統文化藝術展演外,亦不定期為學校及團體開展愛國愛澳教育活動提供場地。

另外,是次會議亦邀請了兩名在大灣區創業和就業的本澳青年,分享其在內地創業和就業的歷程和心得,就深合區為本澳青年提供的發展機遇和當中遇到的挑戰,橫琴與澳門如何在不同行業的發展方面互補不足等,與委員們交流意見,而列席會議的青年建言平台學員亦分別分享了其就讀職業技術教育學校和文化學校的課程情況。委員們就上述議題展開了熱烈討論,並提出了許多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教青局擬助學校商科工科轉為職技課程

會議結束後,教青局召開新聞發佈會,梁怡安就《非高等教育職業技術教育制度》回答記者提問。他表示,本學年有9間學校在高中階段開展共40個職技課程,學生人數維持約1,000人。他強調職技教育是為學生提供不同選擇,而不是作分流。當局未來考慮扶持私立學校,如將現時高中原本以理論為主的商科、工科等,嘗試轉為職技課程。

會後新聞發佈會

他又指,近九成職技學生畢業後選擇繼續升學,他們與一般讀文理組學生在升學選擇上並無差異,同樣有機會讀大學。他認為,職技教育能提前接觸專業範疇,畢業後可獲雙證書,具一定優勢。教青局會與校、企合作,為學生提供更多實習及就業機會,亦會加強推廣,讓家長了解課程能與社會及職場接軌,具有認受性。

梁怡安

教青局向6社團獲頒青年獎項

此外,會前還舉行了「2021年度青年獎項」頒獎禮,今年共頒發「青年活動獎」、「公民教育獎」及「青年服務獎」三個獎項。「青年活動獎」由鮑思高青年服務網絡、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及澳門黑沙環青年義務工作者協會獲得,「公民教育獎」由澳門青年志願者協會、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及澳門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協會獲得,而「青年服務獎」則由潘志明獲得。

2021年度青年獎項頒獎儀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