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八﹚

3月14日下午,即地震發生後的第4天,2號機組的冷卻系統的電池因耗盡而停止工作,預計兩、三個小時後反應堆的水位便到達臨界點,汲取了一號和三號反應堆的氫氣爆炸經驗,工作人員準備盡快將二號廠房的噴出板 (blowout panel) 打開,好讓反應堆內的壓力盡快釋放到外部。但因經歷了中越海域地震的柏崎刈羽核電站噴出板脫落的事故,福島核電站的同類裝置給安裝得更牢固,令到在這個緊急時候卻打不開。於是重新回到利用消防車注入海水的老路來,最後在冷卻系統停止的6個半小時後注入海水。但為事已晚,因為亦已產生堆芯熔毀,大量的氫氣積聚,2號機組隨時可能發生爆炸。由於情況一直惡化,東電考慮將現場的850人撤離,只留下70人左右處理注水作業,這70名員工後來由於英勇表現被稱為「福島50死士」。

在次天即3月15日早上六時許,一號核電站傳出第三次爆炸聲,當時判斷是2號機組爆炸,後來才知道發生爆炸的是沒人留意的4號機組。四號廠房的樓頂因爆炸而受損,4 號機組附近也發生火災。為何4號機組一直被忽略,連發生爆炸也不被立即察覺?原來當時4號機組正在進行例行檢查而停止運作,其內的1535根核燃料棒全被取出移至廠房頂部的水池內,泡在冷卻水中,所以應是安全的。正常情況下,水池的水量也是一直會被補充,持續為核燃料棒冷卻。但由於水泵在核電站失去外部電源後停止運作,池水溫度由平常的攝氏40度左右,到3月14日凌晨上升到84度!由於水池內的水在開放環境中的揮發速度,比在反應堆內的密閉環境中更快,最後同樣地在冷卻水減少下,高熱破壞了附近的管道而產生大量的氫氣。由於沒有反應堆密閉容器的保護,所以其後的爆炸產生的破壞力更大,廠房的結構因而受損,直接釋出到大氣的放射性物質更多。

通過空中自衛隊的現場觀察,三、四號機樓的頂部已破損,為免內裡的核燃料向空中無阻隔地釋出大量高濃度的放射性物質,日本政府指示於3月17日利用自衛隊的直昇機飛臨上空投放海水。由於核電站上空的高輻射影響,這些直昇機需要加強防輻射保護,例如在機底貼上鎢製地板,機內利用合成樹脂板做了密封處理,機上的自衛隊成員每人都穿上防護服和厚重的鉛夾克,戴上防護面罩。他們受命必須要注入至少一次海水。另一方面,由附近自衛隊基地出發的特殊武器防護隊,也帶著5輛消防車、2輛化學防護車和東京電力的車子來到第一核電站,先後為損毀最嚴重的三、四號廠房近距離注水。從這時開始,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情況才開始逐漸受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