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七﹚

可能大家會想,為何一個福島核電站的事故,可以講這麼多篇幅。其實作為人類歷史上三大核電廠最嚴重的第7級事故之一,當中發生的事情真的非常多,筆者只能選擇將最重要的部份簡單的向大家分享。若要說,這樣的意外,絕非偶然,更不能簡單的以二元法去思考,是技術問題,抑或是人為因素。

上週提到日本政府一直遲遲不想對第三號機組進行海水灌注,是因為一旦接觸到海水,反應堆便會廢掉。日本人在第三號反應堆中所使用的核燃料並非是鈾,而是含有鈈和鈾的MOX燃料,這種燃料能回收再循環使用,而且在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廢物大輻減少80% 之多。它當中的鈈是源自軍事用途轉為民用,通過工業處理給予商業使用。MOX燃料在反應堆中進行核裂變後,內含的鈈被清耗掉;但與此同時,當中的鈾亦會變成更多的钚,令反應堆中的核燃料自行變得更多,帶來商業上的增值效益。另一方面,這些產生的鈈,也同樣可以轉回到軍事用途。所以第三號反應堆對日本政府而言,明顯有著特殊的意義。只因缺乏證據,筆者就不予以妄自猜測。但這裡帶出來是MOX燃料的特殊性,其他的留給讀者自行想像。

3月14日上午11時第三號機組發生的爆炸,令到各方面出現恐慌,因為沒有想到會連續發生兩次氫氣爆炸。而第二次爆炸令到3號廠房大樓嚴重受損,大量含高輻射的瓦礫四散,這些瓦礫甚至在一個月後仍釋放出每小時900毫西弗的高輻射劑量。這是甚麼的概念呢?一般人一年受到的累計輻射量約為2.4毫西弗,若果人體在瞬間接受25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就會受到不可見的傷害。超過2西弗﹙即2,000毫西弗﹚便會帶來死亡危險。可見當時爆炸後現場的輻射水平是多麼的高!

在第二次爆炸發生前,工作人員已感到第2號機組的潛在危險,而安排了增援的消防車對第二號機組準備海水灌注,亦已手動打開了洩放閥進行洩放。隨著3號廠房的瓦礫飛濺,破壞了在2號廠房旁準備的消防車和喉管,同時令2號機組的洩放作業中止,換言之,在沒有冷卻和洩放之下,2號反應堆也出現了危險情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