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地帶

身邊有沒有一些朋友經常把「安全感」掛在口邊?應該有,更可能是女性朋友居多。其實安全感是在人類中比較低層次的心理需求,不分男女,因為除了溫飽,最基本的就是求安全。因此顧名思義,安全感就是擁有安全,沒有危險的感覺。很多朋友會因為對某些人,或是某些事缺乏足夠的安全感而對此缺乏信心,避之則吉。然而很多時所謂的危險都是自己幻想出來的,都不一定會出現,只是害怕萬一成真了,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懲罰而已。那現今的都巿人,普遍會面對那些關於安全感的心理需求呢?

對親密關係缺乏安全感,是代表害怕失去另一半嗎?不管男女,對親密關係都有一定程度的安全感需求。有可能是因為過往的經歷,對於親密關係這一環抱有不同的態度,然而當中所謂危險,很多時不是害怕失去對方,而是害怕被拋棄後難受的感覺,在習慣了總有一個人在身邊突然變了寂莫,難以接受。對此有些朋友則選擇不再相信親密關係,所謂的享受獨自一人的生活,不願再接觸這類關係,害怕有一天又被拋棄,再一次受到傷害。此時,不妨撫心自問幾個問題,是因為自己不夠強大才會害怕被拋棄嗎?是因為認為無力面對自己一人生活才會害怕失去嗎?有沒有想過,當自己足夠強大,根本不怕失去,因為清楚明白就算被拋棄,也只有這一個人不喜歡自己,而不是每一人都會,再者,失去了這一位,也不會在人生中帶來任何危險。其次,失去一個人,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確實在短期內有不習慣的情況發生,但只要找到愛自己的生活模式,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吃自己愛吃的美食,那有過不去的日子。 不要因為過往的經歷投影到將來,腦海裡的危險不會真實存在,不要因為這些不設實際的危機感而影響美好的現實生活。摸清自己的實際需求,再從正確的方向,享受每一段人際關係。畢竟人類是群居群體,不要逃避與人建立關係,也不要看太多網絡上的毒雞湯,說要怎樣怎樣才是好的關係,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一樣,對每件事的解讀也不一樣,自己真正想要的,才是王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