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甚麼好怕的

船頭怕鬼,船尾怕賊,相信每個人都聽過,一句老掉了牙的理論。上個禮拜本欄探討過關於安全感的問題,指出所謂的安全感就是安全或安心的心理感覺,並提出所謂的危險都是空上出來的,沒有實際理據證明這種預感會真實實現,都是憑個人經驗直接或者間接想像出來的,就是把過往經歷投影到今天的生活之中,不切實際。本欄已經把親密關係的安全感匱乏大至說得透徹,那還有甚麼東西是我們現代人對於安全感有所關注,或者換句話說,現今社會的朋友們,在哪幾方面容易抱有恐懼心理的。

無可否認,人際關係對於普遍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因為工作上所用到的人脈關係,或是日常生活所建立的友誼關係。先不說工作上的人脈系統。跟朋友的相處是我們人生中必須面對的一大課題。因為不管閣下怎樣能和自己相處,都避免不了與別人接觸,更何況有一類朋友相當倚靠朋友來填滿他/她們的空餘時間。說到底,就是害怕寂寞的空虛感。也因為這種恐懼,有些朋友會不停地委屈自己,為的就是維持跟別人的友誼關係。但是這真的是健康的友誼關係嗎?真的是閣下想要的友誼關係嗎?有可能每次聚會的地點都是不喜歡的,有可能每次活動的內容都是不喜歡的,這樣的委曲求全,至於嗎?有試想過,缺失了這種社交,缺失了這些所謂的朋友,對你的生活會有甚麼危險嗎?或者是沒有了一堆朋友,讓你自己一個人過活,會有甚麼危險嗎,根本就沒有,還是可以好好的,那安全感匱乏的理據到底在哪,也不是空想出來嗎?首先可以結交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去的地方,玩的項目,都是自己稱心滿意的,下定決心放下不同頻的人,這才是有效的社交。另外當然要培養自己興趣嗜好,把愛好填補空閒時間,再結交擁有同樣愛好的朋友,不就有了讓自己滿意的約會嗎。

生活從來沒有說缺失了誰就不能過,人生之中人來人往,不要害怕失去,更不要害怕獨處。因為只要有讓自己開心的能力,就能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