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對接人才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當中,提到促進境內外人才集聚。制定吸引和集聚國際高端人才的政策措施,大力吸引「高精尖缺」人才,對符合條件的國際高端人才給予進出合作區高度便利,為高端人才在合作區發展提供更加優質服務。對在合作區工作的境內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其個人所得稅負超過15%的部分予以免徵。

從總體方案的政策措施來看,給予個人所得稅負超過15%的部分予以免徵的政策,無疑是一個具有可以量化的政策指標,對於吸引人才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要推動人才聚集在橫琴發展,政策無疑是一個重要的環節,當中還是需要其他的因素條件配合。

例如發展空間的問題,相信不管何種類型的人才,最看重的必然是發展空間。從大的發展空間來看,粵港澳大灣區無疑是最具潛力的灣區經濟體,作為建立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基礎上,粵港澳大灣區具有巨大的經濟發展潛力,與此同時,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發展區域,更具有更廣闊的產業發展空間。而相關的發展空間必然需要讓海外國際人才所知悉。

不管是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還是促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都要在政策上,還是在事業發展空間上,精準對接好人才的需求,才能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作者: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 李煜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