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應爭取成為「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中一員

世界產權組織(WIPO)日前發佈了2022版全球創新指數(GII),據報告資料顯示,「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連續三年位列全球百大科技集群第二名。另據統計,此次公佈的「全球百大科技集群排名」中,中國擁有21個科技集群,數量上首次趕上美國,總數並列世界第一。

科技集群是通過分析專利申請活動和所發表的科技文章來確立的,是世界上發明人和科學作者最集中的地理區域。世界產權組織採取的主要排名方法是從科學論文等檔中提取地址、姓名等資訊,進行統計排名。從世界產權組織全球創新指數發佈所傳達出來的信息可以看到,當中釋放出多個信號。

首先,從科技集群數量發展來看,中國數量上已經趕上美國,說明了中國科技發展已經逐步追近美國,其次,中國對於科技創新發展的重視度越來越高,此外,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發展,尤其是「深圳-香港-廣州」三大灣區核心引擎所形成的科技力量是不可忽視的,而且按照目前的發展趨勢,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科技發展必然會走在世界的領先位置。 科技創新發展是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就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例子,與此同時,可以看到的是澳門並不在「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當中,但事實上澳門整體的科研水平並不低,為此,未來澳門需要繼續積極發展科技創新產業,並能夠成為「深圳-香港-廣州」科技集群的一員,助力國家科技發展,促進澳門經濟產業多元化。

作者: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  李煜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