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X:澳門債券市場快速發展 至上月底總規模逾3,400億澳門元

為走出經濟產業高度單一困境,特區政府正積極發展現代金融服務業,債券市場建設亦呈現加速發展態勢。中華(澳門) 金融資產交易公司(MOX)市場一部總監范家文昨表示,澳門債券市場快速發展,截至上月,共有 88家發行人及 132隻債券在澳門發行或上市,總規模逾 3,400億澳門元。他又稱,目前有逾 8成的自貿區債券選擇在澳門 MOX上市,相信在美元走強下,會有更多自貿區債券來澳上市。

澳門證券基金行業協會與廣東基金業協會昨舉辦「大灣區大健康產業投融資機遇座談會」, 其中,澳門證券基金行業協會副會長、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市場一部總監范家文就《澳門現代金融資本市場發展近況與創新》作主題演講時表示,澳門政治穩定、社會和諧,具有背靠祖國,面向全球的制度優勢。且澳門具有經濟自由、稅種簡單、銀行業、保險業發展歷史悠久,業務成熟這一有效租賃的平台優勢,可以促進現代金融業的良好發展。

澳人已有不同證券產品投資習慣

范家文續稱,近年來離岸融資的需求旺盛,2021年亞洲地區的國際債券發行金額已達到6,140億美元,其中中資企業也成為了亞洲離岸債券的一個主導力量,發行量約占了市場總額的將近50%。其實現在在澳門居民持有的外資投資組合中,已有分佈在不同證券產品的投資習慣。此外各類國際組織也對澳門的各項標準和體系提出了高度的肯定,國際基金貨幣基金主席在今年發佈的彙報中也高度肯定了澳門穩健的金融體系。

范家文

他又指,自2020年開始,澳門特區政府施政報告中,就提出了金融業將加大力度向現代金融服務業推進,以債券市場、財富管理、融資租賃為重點,全面加速珠澳合作開發橫琴和形成大力發展現代金融業等舉措。在澳門特區政府和金融業界的大力推動下,現代金融的各個方面都得到了快速的發展。

逾8成自貿區債券選在澳上市

范家文表示,本澳債券市場是2018年首單債券順利發行上市以來,開始實現了零的突破,截止到目前已經有超過3,400億等值澳門元的債券在澳門發行或者上市。自本地線上交易場和貿易成立以來,發行與上市的規模每年以3位數速度在增長,去年底,本澳中央證券託管系統投入運作,為後續對接國際證券託管系統,擴大國際投資者規模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截止到上月底,共有88家發行人和132只債券在澳門上市。

范家文認為,自貿區債券也是近年來境內外債券市場互聯互通創新中的一個重要產品。全球首單自貿區債券、南京東南集團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和境外債券就落地在澳門,同時因為上市效率高,業務成熟,目前有超過80%以上的自貿區債券會選擇在澳門進行上市。

澳須優化託管清算安排

他相信隨著美元走強,境外經濟體維持較高利率水準,自貿區人民幣債券匯率波動風險較小,境外債券法律糾紛風險較小等優勢將會逐步顯現,未來會越來越多的發行人考慮來澳門進行自貿區債券的一個上市,進一步活躍以澳門為主要場所的自貿區債券市場的發展,澳門與中國內地金融基礎設施合作,將進一步提高澳門金融基礎設施的品質,促進澳門債券市場和現代金融服務業的良好發展。

范家文指出,澳門現代金融服務業,特別是債券市場的發展充滿了機遇和挑戰,不管是推動債券發行註冊,出現質的實現,簡化投資者開戶,優化託管及清算安排等多個方面,都需要完善政策支援,營造良好生態圈,以吸引更多市場主體參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