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五﹚

先前提到,福島第一核電站的第一號機組因應急冷卻失效,金屬防護殼內率先出現壓力逐漸上升至危險水平,唯一的解決方法是「洩放」,將密閉容器內積蓄的氣體少量釋出,緩解容器內的壓力,避免最後發生爆炸。由於釋出的氣體帶有輻射,必須先撤出附近居民。來自東京首相府的指令發出後,遲遲沒有執行,在地震發生後約15小時後,第二核電站也開始出現與第一核電站相同的危機,也是因為反應堆冷卻失效,令到四個機組中的三個相繼出現異常的高溫;這裡顯示危機正在不斷升級!

反應堆內的核燃料包殼管上的鋯,在堆芯熔毀中的高溫下,與水反應會產生氫氣,這些氫氣隨著時間不斷的累積。地震發生後的18小時,即次日早上8時左右,第一號機組產生的氫氣已多達900公斤。「洩放」工作必須盡快執行,然而由於停電,需要進行工作人員進入機組大樓,在黑暗中以人手方式打開閥門。因為大樓內的高強度輻射,於是組建了三隊敢死隊進入。由於高強度的輻射量,這些進入的工作人員在完全保護著裝,和吞服碘片後,也只能在現場逗留十多分鐘後就要撤出來,所以閥門只能局部打開。最後由於輻射太高,未能完成人手作業。東電的現場人員一直在試行用其他方法把餘下的閥門打開,最後在下午2時,即地震發生後的24小時,第一號機組所有閥門都被打開,「洩放」作業正式實施。在這之前,金屬防護容器內的壓力曾上升至最高840千帕以上,遠遠超出設計上限的427千帕。在「洩放」作業開始後,容器內的壓力逐漸下降,避免了保護殼的破裂的最壞情況。但在下午3時36分,一號機組發生了大爆炸。這是由於廠房內積蓄的大量氫氣,在「洩放」過程中進入了大氣,與大氣內的氧氣相遇,在一定濃度時,遇上一丁點的火花,便發生「氫氣爆炸」。這次爆炸不單令到一號機組大樓受破壞,紛紛落下的混凝土瓦礫,把附近正在嘗試進行供水的消防車的水管破壞,趕到現場準備為第二號機組提供電力的電源車的電纜也一併受損。原計劃通過電源車提供電力,為第二號機組高壓注水的計劃被迫中止。當然,爆炸發生時,大量的輻射也被釋放出來。真的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從整個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來說,第一號機組爆炸才是連串惡夢的開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