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話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四﹚

日本人一般對於國內的天然災禍,有著相比其他國家更高的憂患意識。但為何仍會出現如福島核電站的重大核災難?可以簡單說,單純的「天災」不可怕,因為可以做好預防工作,將損失減至最低。最危險的反而是「人禍」,人為的因素所帶來的破壞性,每每比「天災」更惡劣和影響深遠。

負責制訂「核電站抗震設計審查指南」的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委員長班目,在2007年一次訴訟中,作為證人被問到︰當核電廠的核反應堆應急柴油發電機無法啟動時,不能為反應堆在緊急情況下提供後備電力維持冷卻系統工作,那怎麼辦?當時班目委員長直言︰「我們沒有預想過這樣的情況,如果不乾脆將這種可能性排除,(核電站安全)設計工作就沒法進行。」

可見作為制訂全日本核電站安全設計審查標準的機構,對於核電站完全失去電力的情況,沒有作出任何的準備;這是多麼的令人震驚!遠在1993年,上述的原子能安全委員會也曾討論過類似的問題,成立了全交流電源喪失情況討論工作小組,但最後被認為發生到這樣嚴重事態的可能性非常之低而將報告擱置,之後也沒有再次拿出來重新研究。大家看到日本政府人為的故意忽視最壞情況的發生,沒有準備任何的應對方案。

至於東京電力內部,有兩位地震對策專家曾在2008年進行了巨大海嘯的模擬實驗,但對結果沒有任何透露。及後在2009年一個日本政府產經省的原子能安全保安會議上,這兩位代表東京電力的專家被問到,為何東京電力沒有假設會再次發生強如古文獻記載的貞觀海嘯﹙發生於公元869年﹚?這次公元869年的地震,發生在日本東北部外海,強度為芮氏8.3級以上,繼發的海嘯侵進了距海岸線近百里的內陸地區,造成大幅度破壞。當時兩位專家中的其中一位西村功竟然回答,在核電站的設計考慮時,應該考慮再小一點規模地震為準就可以。換言之,東京電力一直沒有將歷史上同一地區所曾發生最強烈的地震和海嘯作為設計考慮基準。上述提到2008年內部進行的巨大海嘯模擬實驗,結果成為秘密;後來所知原因,東京電力發現在福島附近一條斷層,是超過20公里長的大型活躍斷層,而不是當初以為只有7-8公里長的一般不活躍斷層;直到福島核電站事故發生後,才將這結果公佈。東京電力,以及日本政府對於福島核電站事故的責任,真的難辭其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