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首飾簡介-唐代(下)

唐代的首飾紋樣豐富多彩,例如玉髮飾會被雕刻成各式各樣的植物、動物、幾何紋樣。唐玉器的紋飾有卷雲紋、卷草紋、連珠紋等;動物紋有龍、鳳、孔雀、鶴等;植物紋有牡丹、石榴、蓮花等,一般取材自現實生活。當時由於與國外文化的交往密切,大量吸收外來文化,使得唐朝玉器紋飾的發展呈現了一個新局面。

首先我們來細說下植物紋飾,隋唐時期大量的花卉題材和卷草纏枝紋、團花紋成為裝飾主題,反映了這時期人的審美情趣。此時,蓮花和牡丹最為常見。特別是花瓣肥大豐滿,幾乎成圓形,花蕊及葉子的邊沿善用短細陰線刻畫點綴,整體造型同大唐盛世一樣,散發著一股繁榮茂盛的時代氣息。

中國國家博物館藏 唐代玉梳背紋飾(動物)

接下來是動物紋飾,自唐以來,鴛鴦紋成為玉器裝飾的常見題材,反映了古代女性在盛世之中那種情深意長的纏綿情思,具有濃鬱的生活氣息;龍鳳等神獸動物也格外受到推崇,龜紋、魚紋等紋樣在玉髮飾上也頻頻出現。動物圖案髮飾上有鴻雁、迦陵頻加鳥、鴛鴦、鸚鵡、蜂蝶等禽鳥圖紋。唐代玉髮飾常常將禽鳥和花卉組合在一起使用。唐代的玉梳背,兩面通常以豐碩飽滿的花卉和展翅飛翔或互相追逐嬉戲的禽鳥為紋飾,展現出一種既生動又尊容華貴的神態。

除此之外,還有少量的幾何紋飾。在唐代首飾中,幾何紋樣主要運用於早期,經過發展,幾何紋飾不再單獨使用,多搭配在主紋飾旁,作為修正造型的完整性和美觀性的輔助性紋飾。

一般情況下,一件髮飾中會出現以上幾種紋飾的組合搭配。

作者: 堂主

堂主, 「大灣區漢服節」發起人、「傳統漢服文化歷史與發展簡介」導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