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挺與澳門」學術研討會昨澳大舉行

由鹽城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新四軍紀念館和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聯合主辦的「葉挺與澳門」學術研討會,昨日上午在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舉行。主辦機構冀望通過蘇澳兩地聯合舉辦相關學術性研討,深入發掘以葉挺將軍為代表的澳門歷史人文資料,進一步豐富澳門歷史文獻的內涵,助推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建設。

研討會邀請到江蘇省鹽城市新四軍紀念館仇金標館長、澳門立法議員、澳門鹽城聯誼會候任會長、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教授,澳門中西創新學院院長陳偉明教授,澳門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徐杰教授,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林玉鳳教授,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訪問教授傅天虹教授,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上海《探索與爭鳴》總編葉祝弟等學者參與座談交流。本次活動邀請到葉挺將軍孫女葉蓮和江蘇省政府副祕書長、散文作家朱步樓線上進行致辭。

葉挺將軍孫女葉蓮在線上致辭時表示,爺爺葉挺一生中對澳門懷著深厚的感情,在爺爺參加革命的時期,奶奶帶著幾個孩子在澳門生活了很長一段時期,直到皖南事變爆發,爺爺被國民黨囚禁以後,奶奶才帶著家人離開澳門。葉蓮女士表示,葉家後人與澳門淵源頗深,父親葉正大在1993年才重返闊別50年之久的澳門,因當時澳門的通訊及機場建設正在起步階段,父親懷著對這片土地的情懷,積極參與了澳門的發展建設。葉蓮女士對主辦機構舉辦葉挺與澳門學術研討會表示感謝,並預祝活動圓滿成功。

葉挺孫女葉蓮線上致辭

研討會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主任朱壽桐教授主持,多名專家學者對葉挺將軍的愛國精神和不屈不撓的革命鬥志,以及其戎馬傳奇的一生,進行了廣汎而深入的學術探討交流。主辦機構冀望通過蘇澳兩地聯合舉辦相關學術性研討,深入發掘以葉挺將軍為代表的澳門歷史人文資料,進一步豐富澳門歷史文獻的內涵,助推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建設。研討會後,與會嘉賓應邀參觀了即將於今(22)日舉行啓動儀式的《戰火青春——新四軍中的青年人物展》。

據悉,葉挺是新四軍主要領導人之一。他參與指揮南昌起義並出任前敵總指揮,參加廣州起義時任工農紅軍總司令,抗日戰爭中又出任新四軍軍長。作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創始人及新四軍重要領導人,葉挺一生歷經大起大落。青年成名,書寫北伐、抗日傳奇;經歷海外流亡,五年監牢,一首《囚歌》成了他堅貞革命氣節的寫照。

與會學者合照

葉挺將軍一家曾與澳門有著不解之緣。位於澳門賈伯樂提督街76號的葉挺將軍故居,為葉挺一家在1932年至1942年間在澳居所。其9名子女中,有7個都出生於此,童年也大都在此度過。自2012年起,澳門政府對澳門葉挺故居進行多次修復,2014年5月28日「葉挺將軍故居」正式對外開放。自此,澳門葉挺故居成為澳門重要的歷史人文景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