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畫繡非遺大師葉偉娜冀在澳辦畫展

上海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上海畫繡開創人葉偉娜近日到了珠海進行採點及拜訪活動,與澳門中華文化傳承協會會長關健生會面,雙方進行文化交流。她認為澳門是個中西文化交匯的地方,又有深厚的歷史底蘊,希望能在澳門舉行個人的畫展,推廣上海畫繡這項中華文化精髓藝術。關健生表示葉老師的作品大氣磅礴,作品內容豐富,如果能在澳門展出必成為澳門一項文化界的盛事,亦可以成為旅遊亮點,該會將全力支持葉老師在澳門舉辦畫展。

葉偉娜和關健生合照

葉偉娜表示,她最近在上海舉行了幾場畫展和展銷,獲得了良好的銷售成績。她近月正埋首開辦雲南玉溪的個人美術館,並開辦畫繡班教授畫繡技巧,讓當地人可以在家工作,以解決當地就業和照顧留守兒童的社會問題。而美術館亦可以增加當地的旅遊項目,吸引旅客,增加旅遊收益。

關健生表示,早在三年前於澳門一個展覽上看到葉老師的《觀音無量壽經變》作品,該作品4米乘3米,氣勢磅礴,色彩豐富,極具震撼,印象極深,佩服葉老師的巧手和藝術造詣。

《觀無量壽經變圖》在澳門展出

葉偉娜表示,《觀音無量壽經變》在澳門展出時引起參展者哄動,當時有名日本文化團體代表即場邀請到日本進行全國巡展,雙方並簽定了合同,但卻因新冠疫情爆發現不能成行,希望明年疫情退卻後可以到日本展出。關健生表示,希望為葉老師的展覽出一分力,適逢年底澳門特區政府成立二十三周年,冀可以在澳門舉辦葉老師個人畫展,讓澳門慶祝活動增添光彩,亦為澳門市民帶來精彩文化展覽。

葉偉娜作品

葉偉娜從事畫繡藝術已有五十年,是「上海畫繡」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開創者和傳承人,現時為中國工藝美術學會畫繡藝術設計中心主任、中國工藝美術學會2013年評出的全國十大傑出工藝設計藝術家之一。

「上海畫繡」是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個全新藝術門類,它蘊含了蘇、湘、蜀、粵這四大名繡的特點,承襲上海本地顧繡的傳統針法,融合了各自的特點,再滲入工筆劃、水墨畫、寫意畫及油畫等的繪畫藝術,海納百川,自成了一門獨特的藝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