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指僱主擇優而錄 僱員求職要求都有所降低

統計暨普查局今年第二季度的就業調查,本地居民月工作收入中位數同比下跌3%,從20,000元跌至19,400元,當中以不動產及工商服務、飲食業、建築業和批發及零售業跌幅較大。疫情影響經濟、就業環境下,失業率高企、搵工難之餘,市場薪酬水平亦有下降,在早前的餐飲職業配對會中,有部分工種月薪只有9,000元,工聯副理事長蔡錦富表示,在部分工種職業配對中,有僱主擇優而錄,對僱員要求高,而且薪金有下降。另一方面,疫情兩年多來,僱員的求職要求都有改變,降低了薪金要求。

蔡錦富

需要平衡僱主與僱員要求

疫情以來,就業問題似乎一年比一年沉重,有求職者反映,多次求職音訊全無、或面試後沒有下文。蔡錦富指,在部分工種職業配對中,有僱主擇優而錄,對僱員的要求亦高,而且薪金待遇相對以往有下降。另一方面,疫情兩年多來,僱員的求職要求都有改變,降低了薪金要求。

他又指,在部分職業配對中,例如建築行業,工聯要求平衡僱主方入職要求、僱員能力、提升薪金,希望提高職業配對成功率。

工聯持續與政府合作舉辦職前培訓,課程有效提升求職者配對成功率,以及穩住僱員的求職心態。他建議,政府舉辦面試課程,讓求職者調節心態、學習面試技巧、簡單培訓等,他相信,對配對成功率會有幫助。

有僱主因受疫情影響而拖糧

另蔡錦富指,疫情至今,有小型衛星場的後勤、茶水等職位需求有縮減,工聯有收到個別求助,另一方面,持續跟進兩個貴賓廳員工求職及轉型。

他又指,收到有僱員反映,僱主受疫情影響而被拖糧,被拖欠一至兩個月薪金,有關僱主情況非屬經常性,主要是受早前疫情影響,僱員對於僱主此情況表示理解,但僱員亦需要應付生活開支,他希望,政府加強監管拖欠薪金的情況,避免有惡意欠薪情況出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