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病怎麼辦 – 慢性阻塞性肺病

當一個新生兒來到世上,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學會呼吸,從出生那一刻起,呼吸就與生命同在,肺臟每天自然地工作使我們的身體充滿氧氣,但隨着年紀增長,所接觸的化學物及空氣污染增加,使我們的肺臟不再像年輕時一樣有活力失去彈性,痰液堆滿氣管讓空氣無法自由進出會發生什麼?這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簡稱COPD。

 COPD是一種慢性的肺部炎症性疾病,通常伴有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患者會出現胸悶氣短,慢性咳嗽、咳痰等症狀。對COPD患者最重要的治療是戒煙,避免氣道長時間受外物刺激,應注意電子煙並不能作為傳統香煙的替代,如戒煙困難可尋求醫生或社工的協助。患者平時可以做一些有氧運動如瑜珈、太極拳等增加肺功能,如氣促症狀嚴重或血氧未能維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長期低濃度氧療。另外患者應定期覆診及行肺功能檢查,肺片及血液檢查等以確認病情進展,每年定期接種流感,新冠肺炎,肺炎鏈球菌等流行病疫苗避免出現疾病急性發作或造成嚴重呼吸道感染。

    患者如有呼吸困難,咳嗽或咳痰等症狀加重可用醫生給予的藥物緩解症狀,但如果效果不理想應盡快前往急診求醫。患者應要明白藥物只是緩解症狀和預防並發症,目前暫沒有治療可徹底修復肺功能或令患者痊癒,因此保持樂觀正面的心境和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對抗COPD的最好方法。

作者:  廣慈醫療中心 李鷹揚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