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中醫藥產業園 見證中醫藥走向國際化

橫琴中醫藥科技產業園

媒體團下午走訪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參觀了產業園展廳,深入了解橫琴中醫藥產業發展。據介紹,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作為《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下的首個落地項目,是澳門推動中醫藥產業化和國際化的重要載體,也是國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的專業化中醫藥產業園區。自產業園孵化區2018年底落成至今,註冊企業228家(其中通過產業園平台培育的澳資企業57家,佔註冊企業的25%),涉及中醫藥、化妝品、保健品、醫療器械、 生物醫藥、醫療服務領域,已逐漸形成一定的產業集聚氛圍。其中,廣藥集團、澳大研究院、麗珠聖美、天祥集團、碳雲智能、盈科瑞、原妙、分子態等重點項目已經入駐。

媒體團到訪中醫藥科技產業園

產業園在國際化渠道、新產品開發、委託加工以及促進與內地合作等方面為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務,至今為6家澳門企業提供了從藥品、保健食品等新產品開發,及現有產品的技術升級等服務,其中,幫助1家澳門企業研制的中藥同名同方藥已獲得澳門上市許可。

產業園以澳門為窗口、莫桑比克為試點,創新了「以醫帶藥」的國際化推廣模式,並開始在佛得角及周邊國家複製推廣。其中,在莫桑比克所培養的當地公立醫院醫生、理療師及藥劑師,已為超3萬人次的莫桑比克患者進行了中醫療法治療。至今,幫助包括澳門在內的多家企業共9款產品在莫桑比克註冊成功,其中連花清瘟膠囊在當地的新冠疫情防控中獲得較好的市場效應。同時在巴西市場也取得突破,7款產品獲得中成藥註冊備案上市許可,即將進入當地市場銷售。

介紹橫琴中醫藥產業園建設

澳資企業成功運作發展 將反哺澳門設生產基地

同時,媒體團還參觀了分子態(珠海橫琴)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該公司為分子態(澳門)中藥科技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由中科分子聯合澳門相關機構創辦成立。該公司已完成了500多種常見中藥和100多種藥食同源標準顆粒的產品開發並構建相應的指紋圖譜庫,並在此基礎上應用人工智能技術,形成了一批新的專利技術。分子態致力於在橫琴建設一個最具標桿效應的分子級植物提取大健康產品公共創新平台,設有藥食同源大健康植物分子精華產品的中試生產車間、研發及質檢實驗室等 ,專注為客戶提供藥食同源、功能茶等產品的量身定制服務,形成「藥食同源分子精華」「藥食同源分子顆粒」和「中藥配方分子顆粒」為代表的「澳門製造」大健康分子精華產品,從技術上遠超日本漢方顆粒和國內配方顆粒等中藥新劑型。

分子態(珠海橫琴)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主管劉佩泳

據分子態(珠海橫琴)中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主管劉佩泳透露,在橫琴的兩年時間,公司成功運作並發展,目前正在橫琴澳方口岸附近設澳門生產基地,後續將橫琴的技術和發展成果反哺澳門,並面向珠三角、輻射全球地招聘有專業背景的人才,有進一步消息將會公佈。她還稱,澳門比珠三角地區有更大的機會,澳門作為葡語系國家的對外窗口,基於貿易多元化等優勢,將會把中醫藥產業走向全世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