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國際創科中心 了解集成電路產業發展之路

了解「中國芯」發展情況

媒體團其後到訪橫琴國際科創中心,參觀珠海先進集成電路研究院。據研究院副院長黃冲介紹,究院發揮產業平台的整合效應,以行業智庫協助政府出台產業扶持政策、以產業基金為企業成長提供戰略資源、以專業園區為企業落戶發展提供配套支撐,從宏觀、中觀、微觀三個層面,實現「行業智庫+產業基金+專業園區」的「三輪驅動」模式,成功探索合作區集成電路產業落地發展的新路徑、新平台。同時,研究院還協助深合區執委會起草《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促進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若干措施》,形容這是過去一周年,橫琴集成電路發展的節點性成果,《措施》提出24條硬核措施,具有全國領先優勢。

研究院副院長黃冲

他又指,研究院通過「珠海先進集成電路股權投資基金」(10億),並配合珠海市國資國企,在合作區和珠海完成投資總額超過30億元,引進集成電路項目30余個,促進集成電路企業在橫琴落戶發展。產業園區方面,研究院秉持「全球資源+澳門樞紐+橫琴發展+珠海發展」四個方面,將澳門作為面向世界的人才資金基礎資源的樞紐地位,使到科研和人才落戶橫琴發展,承載產業化運作。

中國芯片

據悉,過去三年,合作區集成電路設計業產值均達10億以上,其中2021年超過20億元,實現「從0到20億」的突破,為合作區集成電路產業的持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預計到2025年引進集成電路設計企業100家、收入規模100億元。

參觀壁仞科技 認識首款國產高端GPU芯片

媒體團還到珠海壁仞集成電路有限公司參觀了解中國「芯片」發展。據壁仞科技聯合創始人焦國方介紹,壁仞科技首款國產高端GPU芯片BR100系列,基於自主原創芯片架構研發,其16位浮點算力達到1,000T以上、8位定點算力達到2,000T以上,單芯片峰值算力達到PFLOPS級別,創出全球算力新紀錄。BR100的正式發佈,標誌著全球通用GPU算力紀錄第一次由一家中國企業創造,中國的通用GPU芯片正式邁入「每秒千萬億次計算」新時代。

壁仞科技聯合創始人焦國方

此外,除大算力通用GPU芯片之外,壁仞科技還正式發佈了創造全球算力紀錄的OAM服務器——海玄,OAM模組——壁礪100,PCIe板卡產品——壁礪104,以及自主研發的BIRENSUPA軟件平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