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國安法第二場公眾諮詢會舉行 發言者關注網絡安全及普法教育工作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第二場公開諮詢會

澳門特別行政區9月6日就修改第2/2009號法律《維護國家安全法》舉行第二場公眾諮詢會,聽取社會大眾的意見和建議。諮詢會晚上7時30分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會議廳舉行,逾200名市民出席了諮詢會。

公眾諮詢會由保安司司長黃少澤主持,以及保安司司長辦公室主任張玉英、司法警察局局長薛仲明、保安司司長辦公室顧問曾翔及張國華等政府代表,就與會人士表達的意見及提出的問題作交流。

黃少澤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法》已實施十多年,國際和周邊的安全形勢已經發生深刻的變化,國家和澳門的安全與發展,正面臨更多、更新和更嚴峻的問題和挑戰。特區政府需要與時俱進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以適應新時代維護國家總體安全的需要和客觀要求。特區政府希望透過今次公開諮詢廣泛聽取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意見和建議,以助優化修法方案。

諮詢會上,共有24位市民發言,發言的市民均表示,沒有國家安全便沒有社會的穩定和發展,更沒有市民的安居樂業,認同並支持是次修法。大多數發言者關注網絡安全,認為有必要加強監管和懲處危害國家及特區安全的網絡行為,建議盡快推動如數據安全等領域相關配套法律的修法和立法工作。其他發言者亦分別就防範外部勢力滲透干擾、加強對廣大市民和青少年的普法教育工作,以及對「國家秘密」的提述和定義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政府代表就市民提出的意見,逐一作出了解釋和說明,尤引用數據及事例說明本澳正面對嚴重的網絡安全風險和威脅,強調網絡安全與國家安全及特區安全密切相關,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和特區安全,因此維護網絡安全需要全體居民重視和參與。政府代表又指出,修改後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將成為澳門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中的基礎、主幹和核心法律,將來會研究就一系列相關配套法律進行立法修法,以更全面維護國家的總體安全及澳門特區的長治久安。當局在修訂法案文本時,將繼續廣泛聽取社會各界對法案的意見,進一步研究和分析相關建議,完善法案內容。

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公開諮詢期由8月22日至10月5日,期間共舉行八場諮詢會,其中三場業界諮詢專場及一場公眾諮詢會已於早前舉行。最後一場公眾諮詢會定於9月16日(周五)的晚上七時半舉行,地點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會議廳,有意參加的居民可於9月13日下午5時前,經專題網頁(www.pj.gov.mo/RLDSE/zh/default.html) 或致電8800 6323報名。 除參加諮詢會外,公衆亦可通過信函、電話、傳真或電子方式對諮詢文本內容提出意見或建議。

諮詢文本除可登入專題網頁下載外,亦可在諮詢會現場、保安司司長辦公室、司法警察局、公共行政大樓、政府綜合服務大樓、中區市民服務中心及離島區市民服務中心等地點索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