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良汪:施政「老問題」不斷重複 官員問責亟待完善

李良汪

李良汪則從監督政府工作方面總結。他表示,議員團隊運用法律賦予議員監督政府的職權,總共向政府提出128份書面質詢、11份口頭質詢;作出44次議程前發言,以及於行政長官列席立法會答問期間,提出9次重點提問,尤其關注並推動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對社會有重大影響的政策議題。

李良汪指出,廉政公署早前公佈「2021年工作報告」,當中所列舉的不少個案均由於公共部門間溝通不足所導致,並指出跨部門協作仍然是特區政府解決公共行政效率與成效問題的關鍵。以「青洲坊防火閘」個案為例,各部門「你有你做、我有我做」的情況凸顯,甚至有同屬一局之內的廳級附屬單位因欠缺溝通而影響施政,「山頭主義」問題仍然嚴重,當局必須正視並加以完善。廉署及審計署多年來揭發不少同類弊端,但一些「老問題」仍不斷重複出現,值得各公共部門深思並自行檢視。

三位議員認為,對一些重複出現影響施政的「老問題」,必須透過機制加以規範,除了廉署的「回頭看」及審計署的《歷年審計報告的跟進》等機制,建議特區政府亦需自行制定跟進措施,要求相關部門就「兩署」報告揭示的內容作改正,並主動向社會公開跟進及完善情況,以提升公共行政效益與透明度。同時,促請各公共部門的領導及主管官員,必須調整思維、認真履責,貫徹落實當權者「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

李良汪又認為官員問責亟待完善,對當局「別經常說問責,否則沒人願意做官員」、「現在不是說問責的時候」的有關言論並不認同,建議將「兩署」報告作為領導人員工作表現評審及主管評核的參考指標之一,尤其應針對已提出但仍遲遲未有改善的問題,作為官員續任的參考因素。

李良汪又指出,過去一個會期,在依法監督特區政府施政的過程中,發現部分問題至今仍未有明顯改善,不單影響政府施政成效,更導致社會利益受損。若不加強重視並儘快改善有關弊端,種種社會問題與民生訴求將不斷累積,最終對社會穩定帶來隱患。必須指出的是,「以人為本」是特區政府多次強調的施政理念,遺憾至今仍未在所有公共部門及各級官員當中得到貫徹落實,尤其在多項涉及居民正當權益的事件中,部份職能部門採取消極態度,漠視當中存在的問題,影響公眾對公共政策的信心。種種問題,值得特區政府深思改正,亦是議員未來監督與推動的工作重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