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家倫倡優先政府會展項目加入元宇宙元素

施家倫

本澳要發展新興產業,其中人工智能會是未來新興產業的主要方向,政府又多次提到本澳青年應走出澳門,到橫琴參與以及探索元宇宙發展機遇。議員施家倫認為政府應該參考國家做法,將元宇宙產業列入未來產業發展規劃,建議可以優先在政府會展項目加入元宇宙元素,由政府帶頭推動本澳產業升級,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施家倫昨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表示,雖然元宇宙的特點與本澳「四大產業」發展方向的契合度較高, 但由於元宇宙需要大量基礎建設作為支撐,例如:5G 通信基站、數據中心、超算中心、網絡設備等新型基礎設施,以及各類專業人才 等等。因此,澳門要用好深合區的定位,發揮琴澳一體化的開放優勢,做好對澳門旅遊、會展、金融等產業升級,為疫後恢復澳門經濟帶來新的機遇。

施家倫建議,在元宇宙產業孵化成長的初期階段,政府更加要以開放的態度,支持本地科創企業共同加入參與研發,形成元宇宙創新聯合體,只有百家爭鳴,才能有百花齊放的成效,為實體產業升級提供保障。

他並建議政府應該參考國家做法,將元宇宙產業列入未來產業發展規劃,並制定好各產業間明確升級方向,比如:會展可以實現除了觀看展品之外,還可以進行現實體驗;旅遊文創可以串聯澳門各景點,並輔以社區商業特色,從而為中小企業、文創及傳統行業創造商機;現代金融可以參考香港設立虛擬資產服務商牌照,促進現代金融產業升級。

施家倫稱,在產業發展保障方面,政府要做好政策、資金、人才三方面的支持,建議政府一方面要提前制定相關法律法規,做好對虛擬資產的監管工作,另一方面,要做好專業技術人才的培養,以及對現有產業人才的升級工作。同時,可以優先在政府會展項目加入元宇宙元素,由政府帶頭推動本澳產業升級,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