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重點人群定檢費應由政府承擔

林宇滔

現時多個工種工作人群需要定期接受核檢,政府曾表示定期核檢費用由政府和企業承擔,僱員毋須承擔費用。議員林宇滔表示,不少中小微企已被要求負擔僱員的核檢費用,大大增加他們的成本和負擔。疫情下不少中小微企的收入已大受打擊,除個別指定的大企業外,特區政府應承擔所有中小微企僱員的重點人群核檢費用。

林宇滔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表示,衛生局稱,當局向各部門發出的信函清晰區分了哪些類別的重點工作人群由政府負責核檢費用,其他類別的重點工作 人群則由企業支付核檢費用。按風險評級而言,風險高的重點工作 人群的核檢費用由政府負責,風險較低的則由企業支付。必須指出,這個安排明顯與新冠疫情以來,衛生部門要求的核檢由政府負 責費用,只有通關用的核檢需要自費的原則不同。也明顯與國家衛 健委《關於加快推進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實施意見》中,對重點人群「應檢盡檢」所需費用由各地政府承擔的要求明顯不同。

據衛生局表示,目前本澳重點工作人群有 18.8 萬人,較 618 疫 情前增加約 2 至 3 萬人,佔本澳 36.4 萬整體就業業人口的五成 一,且重點人群核檢相信會持續,這對本澳眾多已受新冠疫情長期影響的中小微企,明顯造成額外沉重的經營負擔。當局不應、也不能再無限期增加中小微企在疫情 中的額外經濟負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