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睡姿大不同

懷孕後,多數孕媽會因為睡不著、睡覺姿勢難受、或者寶寶胎動影響,而出現睡眠品質下降。那麼究竟懷孕後應該選擇怎樣的睡姿,才能讓孕媽和寶寶都覺得舒服呢?其實,孕媽需要選擇的睡姿大致可以分為3個階段:

1. 孕早期(孕12周前):此時雖然子宮已經增大,但尚未突出盆腔,所以孕媽可以隨意選擇睡眠姿勢,只要舒服就行。當然了,趴睡的不良睡姿除外。

2. 孕中期(孕12周-28周):這段時間是孕媽最舒服的一段日子了。隨著懷孕的周數增加,為避免增大的子宮對孕媽內臟器官產生壓迫,孕媽適宜採用側臥位,左側和右側均可,不宜仰臥,避免子宮壓迫腹部大血管而引起寶寶和下腹部及下肢的缺血。

3. 孕晚期(孕28周後):孕媽增大的子宮存在一定的右旋,為了減緩子宮的右旋程度,使血液迴圈更順暢,此時宜選擇約15-30度的左側臥位,身後可以用枕頭支撐。但不要採用90度的左側臥位,因為時間久了可能造成半邊肢體缺血麻木不適,當然也不宜仰臥。但如果這個姿勢讓孕媽覺得難受,或者胎動明顯增加,那就需要果斷更換姿勢了。切記不要強迫自己整晚固定一個睡姿。

    最後祝各位孕媽晚晚好眠。

                                           廣慈醫療中心

                                           張靜儀  西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