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針灸調攝法

相信有不少曾經接受過中醫治療的市民都親身嘗試過針灸治療,在臨床工作上也遇過不少病人問我:「醫生,到底針灸是甚麼?針灸又有何作用?如何達到治療的療效?」相信不少對於中醫養生感興趣的市民對於這一問題存在同一的想法,接下來本文會為讀者淺談中醫針灸的奧秘。

  針灸調攝法是指將中醫針灸療法應用於養生康復的調攝法。而針灸療法是在中醫理論尤其是經絡腧穴理論的指導下以刺激經絡、穴位為治療手段的一種治療方法。具體來說,針灸調攝法包括針刺療法、灸法(主要採用艾灸法)、拔罐法、刮痧療法及藥物敷貼療法等。但在臨床治療上大多以針刺療法為主,所以本文將會集中的談論針刺方面的資訊。

  說起針刺療法,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很多人當患上一些跌打扭傷、筋骨痛症時都會更為願意選擇中醫的針刺治療,在療程上所起到的作用明顯,深受大眾市民的喜愛,針刺療法除了是在治療各種痛症上發揮到良好的作用之外,更能激發經絡氣血的運行、調整臟腑、平和陰陽以達到強壯身體、益壽延年與促進疾病康復為目的的養生康復方法。《素問.刺法》云: 「故刺法有全神養真之旨也,法有修真之道,非治疾也」。說明古人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認識到針刺除了具有治療疾病的效果之外,更能表現出具有養生之功效。

  說到針刺療法的作用與機理,主要體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疏通經絡: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經絡是氣血運行的通道,經絡不通則氣血運行受阻。因此,經絡暢通、氣血調和是健康的基本保證。經絡不通、氣血失和是導疾病產生的重要因素。在《靈樞.九針十二原》指出:「欲以微針,通其經脈,調其血氣」,認為針刺能疏通經絡、調和氣血。若機體某一局部的氣血運行不暢,針刺即可通過激發經氣來促其通達。所以從中能體現出針刺的作用首先在於「疏通」。

二.調理臟腑:在《靈樞.海論》指出:「夫十二經脈者,內屬腑臟,外絡於肢節」,說明以五臟為中心的人體是通過經絡把四肢百骸、五官九竅、皮肉筋骨等組織器官與五臟六腑緊密聯繫在一起。針刺通作用於經絡腧穴,來調節相對應臟腑的功能活動達到調理臟腑的目的。

 三.補虛瀉實: 《靈樞.九針十二原》指出:「虛實之要,九針最妙。補瀉之時,以針為之」。說明在一般情況下人體也有可能出現一些虛實的偏盛與偏衰,針刺則能及時糾正這種偏差,虛則補之,實則瀉之。補瀉得宜,可使弱者變強,盛者平和,以保健康。

四.調和陰陽:中醫認為,人之所以處於健康狀態是因為陰陽處於相對平衡的一種狀態。疾病的發生從根本上說是陰陽的相對平衡遭到破壞,由此出現陰陽偏盛偏衰的結果,導致疾病的發生。針刺療法則能作用於通經絡、調虛實,使機體內外交通,營衛周流,陰陽和諧。

雖然針刺療法確實是能夠改善身體健康、促進機體恢復,但同時也要加倍重視針刺療法當中的注意事項。必須重視的注意事項有以下五點:1.過饑、過飽、酒醉、大怒、勞累過度以及精神極度緊張等情況下不宜針刺,孕婦及身體虛弱者不宜針刺;2.醫生為患者進行治療時要選擇合適的針刺體位;3.施術者必須嚴格地無菌操作,謹防感染;4.施術過程中須注意觀察患者,防止或及時發現暈針情況;5.避免針刺危險區域,如胸口、脅肋部等位置,防止傷及重要組織器官。 針刺療法雖然療效顯著,能促進機體的康復以及達到養生的效果,療效副作用的風險低,但並不代表每個人都適合接受針刺治療的。所以各位市民在選擇針刺養生療法前應當向專業中醫進行咨詢,以確保自己能否合適接受針刺治療,以免使療效適得其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