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國安法利在國家利在居民

澳門特區將公開諮詢修改《維護國家安全法》,諮詢期由本月22日開始至10月5日,為期 45天。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指出維護國家安全,不僅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包括澳門居民在內全中國人民的法定責任。

澳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也是一個開放性的國際城市,在面對著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大環境下,更要做好各項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尤其是在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修法工作方面,必須要高度重視起來。只有將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做好,才能更好做到有法可依,以應對未來可能出現的各種危害國家安全的現象行為。

完善《維護國家安全法》不僅與國家相關,更與廣大居民的個人發展息息相關。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相輔相成,倘若國家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那麼社會穩定性也將無從談起,而廣大居民的個人發展更是建基於國家安全得到保障,以及社會繁榮穩定的基礎之上。鄰近香港地區早年出現的社會動盪正是因為對維護國家安全立法不夠重視,以及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不完善所致,但自香港完善了一系列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後,社會便重回發展正軌,實現由亂變治,由治及興的局面,由此可見維護國家安全對國家、對個人的重要性。

對於政府本次諮詢修改各項《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內容,包括罪名的更改可與香港和國家保持一致、引入「臨時限制離境」措施,以及引入保護管轄原則等,都是從細節入手完善對國家安全的保障,也為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鞏固基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