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踢爆香港與內地駕照互認 僅限有香港身份證內地駕駛者

社會對澳門與內地駕照互認存爭議,有反對有支持,交通局局長林衍新重提香港和內地之間的駕駛互認早在18年前已實施,期間也看不到有很大問題,希望社會,特別是議會盡快形成共識,「個波唔係政府度」。議員林宇滔則踢爆指,並非所有持內地駕照人士都可以到香港換取國際駕照,內地公安部已多次澄清,內地駕照人士必須有香港居民身份證,才可以到香港換取國際車牌,官員言論有誤導之嫌。

議員鄭安庭表示,隨著澳粵人員往來越來越頻繁,加快落實「澳車北上」,不僅能為本澳居民帶來便利,更能促進澳門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關注現時「澳車北上」進展,以及有社會聲音表示,澳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一份子,增強與內地的經貿和民生往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本澳社會發展的方向,因此實行「駕照互認」亦是大勢所趨。而當局去年底曾指出「社會對粵澳駕照互認存在不同意見,會持續聽取社會意見,並適時推動互認工作」。他要求交代現時收集社會意見的情況如何,對於推動互認工作有何否進展?

鄭安庭

澳車北上方面,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我哋基本嘅嘢已經做晒,只係差啲程序」。

羅立文

交通局局長林衍新表示,與內地保持密切溝通,「所有嘅嘢已經行得八八九九」,暫時未收到正式通知,合適時間由有關部門公佈。當局一直希望澳車北上的市民,在申請時不走部門,透過手機程序申請,當局與廣東省部門正進行相關系統測試,希望開通時可以「順利啲」。當局亦有與廣東省商討,如何更便利澳門居民。

內地與澳門駕照互認進展,林衍新稱,由2018年至今,有關議題的口頭質詢、書面質詢、辯論動議超過18次,當局希望社會盡快能形成共識。他又指,據廣東省公安廳資料,現有6萬市民有內地駕照,而交通局資料,目前有28萬人有本地駕駛執照,一旦有很多澳門市民要到內地駕駛,居民需親身到內地考試及繳交相關費用,香港和內地之間的駕駛互認早在2004年,18年前已實施,期間也看不到有很大問題,他反問「點解澳門有咁多嘅情況?」

內地居民要在澳門駕駛,可透過在香港換取駕照,然後在澳門駕駛,這是單方的,對澳門居民造成不便,希望社會,特別是議會盡快形成共識,「個波唔係政府度」。

林宇滔

議員林宇滔批評,2020年11月行政長官已公開表示澳車北上無關駕照互認,但現在官員將兩者「講到好有關」,引起無謂爭議。他又指,內地公安部已多次強調,內地駕照人士必須有香港居民身份證,才可以到香港換取國際車牌,然而「官員今日講到好似內地居民都可以到內地換車牌,跟進嚟澳門揸車?」他不希望因政府官員今日言論,又引起另一番爭議。

他又不滿,官員指已有6萬澳門居民有內地駕照,其實已滿足北上需要,而且內地考車費用也只是幾百元,時間只需要1天,反問「有幾複雜?」雖然澳門有28萬人有本地駕駛執照,但當中有多少人現時有駕駛?他並質疑是否28萬人都有到內地駕駛的需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