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區設計將全數改為「油漆」 避免甩磚

湖畔、業興甩磚問題擾攘多年,廉署報告早前完成相關調查,居雅大廈在7月颱風吹襲期間多幢外牆出現剝落。多名議員認為,公屋質量事件關鍵是應該引以為誡,研究出問題環節,避免重蹈覆轍。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指,A區設計將全數改為「油漆」,又指外牆有剝落的居雅大廈相關座數,部分已經完成修葺,餘下的將於9月啟動維修。

湖畔、業興甩磚

立法會昨(18) 日舉行口頭質詢大會。議員李靜儀、梁鴻細就湖畔、業興甩磚問題提出質詢,李靜儀指,早前廉政公署公佈《關於湖畔大廈及業興大廈公共位置牆身瓷磚嚴重剝落之全面調查報告》,清晰揭示兩大廈長期出現的甩磚涉及不同環節的問題,例如與牆身飾面設計和選材、工藝質量、監理驗收和後續維修跟進等因素有關,相關政府部門亦有一定責任。而本澳公共工程的種種問題一直為社會所詬病,當局在協助住戶的同時,更應從法律或機制方面作出檢視和完善。廉署揭示上述甩磚事件,除了設計及選材的問題,有部門涉嫌有不作為之行政不當外,更指湖畔使用的瓷磚不符合當局原有的尺寸要求,在抽樣檢查的牆面超過95%的次數被檢測出空鼓但仍可簽署臨時接收筆錄;業興大廈在施工及驗收階段中無任何負責單位曾要求對瓷磚進行拉拔測試等;此外,相關監理單位在審批過程或驗收時,對於選材及尺寸不合以及空鼓情況均無任何作為等,種種問題令住戶及社會難以接受。她認為,當局必須汲取教訓,認真審視廉署報告中提到的漏洞和問題,作出針對性的改善措施,優化現有對公共工程質量監管的機制,對現有和日後公共工程認真做好所有環節的監管工作,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梁鴻細指,廉署針對相關問題的調查報告,讓受影響居民終可「沉冤得雪」,行政長官於事後亦透露,兩承建商會承擔相關維修費用。然而,事件所揭露的公共工程程序、歸責機制等問題不少。包括經屋質量問題近年備受爭議,湖畔、石排灣「甩磚」情況困擾居民多年,湖畔大廈兼出現滲漏水、石屎剝落、鋼筋外露等問題,安順大廈早年多戶滲漏水及露台欄杆生鏽事件,受影響居民至今仍歷歷在目,除了質量問題即浮現,重重溝通下仍難徹底根治解決,影響民生乃至公共安全。他建議,首應延長公共房屋的保固期,其次是當公屋設施需要整改,應要凍結保修期,直至問題得到解決,且完工驗收合格,才繼續計算。並建議政府檢討各相關單位的責任,就其責任要求作出相關改善措施;與此同時,完善公共工程的歸責機制,包括設計、監理、驗收、承建等各方責任。

議員林宇滔、羅彩燕、鄭安庭、梁孫旭、李良汪等亦提出,需要檢討及完善機制,避免未來公屋質量再出現問題。

A區設計將全數改為「油漆」

羅立文指,A區的 2萬多間公屋未來將改為「全部油漆」,「未來應該唔會再發生(甩磚事件)」。另外,承建商自今波疫情前開始,分批約見湖畔及業興每幢的業主,下月仍會繼續進行相關會議,就修葺進行溝通。他又回應,並非在廉署報告出台後才啟動維修,期間承建商一直有跟進及進行維修。至於居雅外牆剝落的維修,部分已經完成修葺,餘下的將於9月完成。對有意見提出若保固期間出現問題,暫停保固期待解決問題後再計算保固期,他指,法例規範不容許保固期中間停下來。不過,他透露,下月開標的4幢社屋,保固期將為3年。

羅立文出席立法會

他坦言,工種或多或少會存在質量問題,由於人手問題,即使委託監理公司都無法滿足做足質量檢查的人手安排。故此,今屆政府起,在程超過1億元的公共工程中引入監理公司及大工程項目管理,另自2019年起,超過1億的公共工程有34個工、50項公共工程合共470億元,他認為,「不是政府工程全部是垃圾,不要因為兩個公共工程出問題,認為整個政府有問題」,又認為議員有這樣的指責絕對不公平。

倡完善經屋戶型配置

另外,議員梁孫旭在質詢中提到經屋戶型配置問題, 建議設置換制度,讓申請家團可以按家庭狀況申請置換經屋戶型,也有多名議員提出完善經屋制度,倡考慮設置換制度,避免戶型錯配造成的公共資源浪費,有意見提出,房屋政策需要與家庭政策、人口政策綜合考慮,做好配置。房屋局副局長郭惠嫻指,若未來設立置換制度,需要考慮從未曾申請的家團與申請置換戶型家團之間的資源問題。他又指,2021年A區經屋申請中,1人以上家團以上有6,300人,T2及T3共有5千多個單位,相信可以匹配申請家團的申請戶型。羅立文另透露,A區明年將有5個項目招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