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顯政府決策能力不濟?衛生局:無好決策就無今次成果

今波疫情由6月18日開始,歷時44天,期間居民經歷無數次的強制核檢、封區、強制配戴KN95口罩、「禁足」,每日在家快測等,可謂日子難熬,社會對今次抗疫成果可謂譭譽參半,市民批政府防疫無預案,官員能力不濟,政策朝令夕改,應做的不做,當局的「動態研判」實質是見步行步,促請政府要切實檢討不足。不過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不認同政府決策有問題,形容今次各項措施都用得非常得當,又謂「無好嘅決策就不會有好的措施,無好嘅措施就唔會有今次抗疫成果。」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主任林松、傳新澳門協會副理事長甄慶悅、街總社會服務辦公室協調主任周遠恩昨出席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探討總結今波防疫工作。

今波共1,821染疫佔總人口0.3%

左起:甄慶悅、林松、戴華浩、周遠恩出席《澳門講場》

戴華浩總結「6.18」疫情防疫工作,他稱,特區政府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按照既定方案,在疫情期間應變協調中心和民防架構展開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工作。由6月18日至7月30日共44日疫情內,本澳共發現感染個案有 1,821人,佔本澳總人口0.3%,當中有 61.3%為無症狀感染;一共展開14輪全民核檢及 6次重點人群,合共採樣1,173萬人次,抗原測試上傳有 2,187萬次,發現感染者 419人,累計封控302個區域,共管控約7. 9萬人。

戴華浩感謝參與抗疫的工作人員及社會配合,疫情才得以迅速控制。由抗疫清零期,到鞏固期,到現在的常態抗疫階段,社會已回復正常運作,居民如常生活和工作。

今波疫情期間本澳展開了14輪全民核檢(資料圖片)

甄慶悅:政府防疫無預案朝令夕改

對於政府今次疫情防疫工作評價,甄慶悅認為,站在政府高層決策、計劃制訂、執行幾方面,居民評價非常差,或許從政府或醫學角度,40幾天便控制到疫情算是迅速,但居民觀感卻非常漫長,不單難忘,更是惡夢。政府高層表現不濟,全賴市民、義工、前線人員等高度自律配合才能穩定疫情。

甄慶悅又批評,政府今次防疫無預案,「動態研判」實質是見步行步,「頭痛醫頭」,防疫政策更朝令夕改,令社會反感。社會經過今波疫情後,無論是經濟和居民情感上,都受到很大的傷害,大家都很感謝前線人員和義工,但不應以前線人員辛勞來掩蓋特區政府在今次疫情中的過失,無論是預案的制訂、時機的判斷、措施實際執行、承擔責任等,政府總是輕輕帶過,甚至有官員自我感覺良好,猶如「將喪事變喜事辦」,與居民觀感背道而馳,促請政府認認真真地做一次開誠有公的檢討。

周遠恩亦反映,今波疫情歷時大半月時間,大部分居民都感到很辛苦,她認同要分控紅、黃碼區,但疫情初期紅黃碼區訊息混亂,部分被列為紅碼的大廈生活用品不足,當局要思考如何更好地支援居民和長者。

戴華浩不認同政府決策能力不濟

對於普遍居民都認為今次疫情太漫長,官員決策和能力存在問題,戴華浩反駁指,今波疫情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染疫人數最多的一次,回顧其他地區的經驗,他認為本澳各項措施都用得非常得當。抗疫工作是由上而下,上下一心才能做好,沒有一個好的決策就不會有好的措施,沒有好的措施就不會有抗疫成果,他認同要不斷總結經驗,也要視乎實際情況去執行和調整。

林松則指,Omicron變異病毒的傳播性和隱匿性強,較困難處理,內地一些城市都須長時間才可控制疫情,當局希望以對市民影響較少的方式去清零,因此採取無完全靜態或封城的「相對靜止」措施,他稱內地專家亦認為值得學習。

有社團批評疫情期間有紅碼大廈生活用品不足(資料圖片)

戴華浩:採相對取靜止要權衡利弊

居民質疑為何不在疫情開始便採取「相對靜止」?戴華浩回應表示,在醫學角度,全城靜止對防控是好,但亦要考慮經濟、社會正常生活需要,以及防止次生傷害,因此疫情頭2周採取減少人群流動、做多次核檢的措施,後來權衡利弊後實施「相對靜止」,之後清零。

戴華浩又否認當局防疫無計劃,他強調較早前建立的大規模新冠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發揮很大作用,大部分工作包括紅黃碼區、方艙醫院等都是跟預案走,但不能「一本通書讀到老」,也須視乎情況動態調整。

衛生局:動態清零政策下須持續核檢

有居民反映,今波疫情做了14次全民核酸,市民都很配合,所以核檢效率很高。政府近日新增不少戶外核檢站,較方便居民,但關注何時重點和工作人群居民才不用再定期做核檢?

戴華告回應表示,一般核檢8小時便有結果。核檢費方面,當局已努力引入更多核檢機構,爭取下調核檢費,希望短期有好消息。

至於居民何時不用再做核檢?林松直言,動態清零防疫政策下,核檢要持續進行。

市民批疫情期間紅黃碼區訊息混亂

旅遊局設恆常機制監察醫觀酒店

醫觀酒店再度爆疫,政府對醫觀酒店有否監察?戴華浩表示,醫觀酒店非醫療場所,衛生局要確定埸所是否適合作為醫觀酒店,並制定指引,以及為員工培訓;具體運作則由旅遊局監管,現時旅遊局也設恆常監察機制。

戴華浩認為出現感染是由於有人員沒遵守管理原則,指出倘無按指引脫掉防護衣便易被感染,他認同要做好管理優化和持續培訓,尤其清潔和保安員。

林松補充指,酒店與醫院的隔離病房負壓設備差別很大,當酒店用作隔離設施時會加大抽氣,並要求住客不可開窗,以及所有醫觀酒店人員閉環管理,出環後仍要多次核檢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