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貨及水客活動擴散到青茂一帶

青茂口岸在恢復通關首幾日人流量多

8月3日珠澳恢復免隔離通關後,每日出境人數中,夾雜大批水客,水貨及散水貨人士每日不同時段在青茂口岸及關閘口岸一帶聚集。有青洲居民反映,水客活動有擴散到青洲坊附近一帶及新城市的情況,對區內居民生活及出入造成不便。坊會促請,經科局及治安警加強巡查,由源頭打擊水貨活動。

青茂口岸一帶居民反映水客入侵社區

珠澳恢復兩地隔離通關首幾日,大批旅客、居民、外僱連夜由澳門返回珠海,由於拱北口岸在8月5日才恢復通關,首幾日,出入境人士集中使用青茂口岸,人流迫爆青茂,一度排到附近民居,影響到居民出入。另外,在恢復兩地隔離通關後,水貨和水客活動再度活躍,早前疑似有水客發起集中黃昏使用青茂口岸的情況,藉人海戰術製造「博大霧」帶水貨過關,其餘時間則使用關閘口岸,水客每日不同時段在青茂口岸及關閘口岸一帶聚集,造成社區困擾。

治安警早前揭破水客散貨店(治安警相片)

青洲坊會反映,今波疫情前,青茂口岸由於對通關人員檢查較嚴格,水客較少取道青茂口岸。但有該區居反映,今輪通關後,水客滲入到青洲區,在青洲坊、青葱大廈、鄰近台山新城市一帶,下午時份開始有水客集結在上述地方一帶,以集中在青洲坊為主,等候「流動派貨」及過關;早前,亦有警員到場巡查,驅趕人流、勿聚集。自從9日起(維持1個月),包括所有口岸只能通關一次後,青茂口岸的水貨及水客活動有回落,人流近日開始恢復正常。恢復通關首幾日,人流大增堵塞青茂口岸一帶,坊會希望,做好青茂口岸一帶人流分流的準備規劃和預案,應付突如其來的大量過關人潮再出現。

水客活動遏而不止

促做好宣傳及源頭打擊

基於經濟誘因,有市民、外僱、持探親證人士、甚至跨境學生和陪同通關的家長,從事水客活動,對於外僱、持探親證人士從事水客,青洲坊認同繼續採取「一經證實、取消證件」的做法,同時需要持續加強宣傳,讓所有出入境人士,包括居民、跨境學生和家長,知道從事水客活動是違法行為,不應該參與。坊會又建議,經科局及治安警加強巡查,由源頭打擊水貨活動,包括巡查商鋪、工廈。亦希望珠、澳兩地聯合執法,加強打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