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將研開放更多海外人士來澳旅遊

施家倫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澳旅遊業大受打擊,議員宋碧琪促請政府向內地爭取開放二線城市自由行來澳,為市場注入「活水」。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政府沒有停過與內地協商開放自由行旅客來澳,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自8月3日後,已與國家文旅部聯繫,爭取恢復旅行團。但開放哪些城市一定要按照國家政策,政府只能盡量爭取,希望更多內地旅客可來澳,若疫情持續穩定,會研究開放更多海外國家人士可來澳旅遊,但對海外旅客仍然必須採取隔離手段,否則會與內地防疫政策不一致。

議員施家倫和宋碧琪關注澳門疫後經濟復甦有何部署,包括如何推動本澳旅遊業復甦及開拓更多內地城市居民來澳自由行,以及賭牌競投方面,如何引導博企參與多元發展等。

宋碧琪

賀一誠回應時表示,疫情突如其來,原本的暑假旅遊旺季,一個「6‧18」疫情衝擊,將復甦計劃打回原點。當8月3日,澳門入珠海恢復免隔離通關後,旅遊局等部門立即與內地對口部門聯繫,爭取吸引多一些旅客來澳,支持澳門經濟復甦。他表示,「澳門第一時間只能做到這一步,因為澳門多元化還未達到起碼的標準」。為了撐住現有經濟體系,已落實在內地大城市有廣告位,全方位推動澳門經濟復甦。

至於向內地爭取開放二線城市自由行來澳,賀一誠強調,政府持續向內地爭取恢復旅行團來澳,並透露經濟財政司司長在 8月 3日後已與國家文旅部聯繫。政府沒有停過與內地協商開放自由行旅客來澳,但開放哪些城市一定要按照國家政策,政府只能盡量爭取,希望更多內地旅客可來澳,但現時內地各地疫情反覆,旅客擔心旅遊期間封關未能回家,因此不少旅客現階段或會避出遊,當局現時不斷宣傳來澳旅遊安全,回家不用隔離。

賀一誠又提到,新冠病毒Omicron BA.5變異株的發展是1日一代,雖本澳是次疫情中未看到很多患者需要上呼吸機或進入深切治療室,患者亦不需要服用很多藥,但本澳防疫工作不能疏忽。

他謂,本澳周日接獲珠海通報發現陽性病例後,當局已到病例在本澳涉及的場所,包括水貨街、氹仔超級市場等進行環境檢測,仍未找到源頭,當局會繼續找,釐清患者病毒株基因屬於那一代,相關工作持續進行,希望社會給予時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