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一本澳進入抗疫常態化指定人群不再須核檢

梁亦好

珠澳已恢復免隔離通關,證明本澳疫情已過去,但現時重點人群及離家工作人群仍要接受頻繁核檢,居民關注何時取消定期核檢。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下周一起若疫情沒有變化本澳將進入抗疫常態化階段,重點人群及離家工作人群的核酸檢測要求便可以停止。

昨日重點人群及離家工作人群核酸檢測,截至下午 3時採樣 76,361人次,其中 32,296人次已有檢測結果,呈陰性。而8月1日至今日下午3時累計採樣 665,616人次。

被問到指定人群何時可以不用再進行核檢?梁亦好表示,現時澳門仍處於今輪疫情的穩定期,因此重點人群及離家工作人群核酸檢測要求會維持到今個星期日(8月7日),從下星期一開始,如疫情沒有改變將會進入抗疫常態化階段,重點人群及離家工作人群的核酸檢測要求便可以停止。

梁亦好補充,於抗疫常態化階段,重點工作人群則根據不同工種的風險定期進行核酸檢測,這項工作會繼續維持。目前,衛生當局正參考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相關建議,並結合本澳的實際情況去評估何種行業屬於重點工作人群、高風險人群,以及訂立核酸檢測的頻率,以達到能夠在社區早期發現感染人群的目的。

今起5核檢站停運及5新站啟用

梁亦好公佈,今日將會暫停5個核檢站的運作,分別是青洲坊活動中心、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體育館、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室內體育館、親職教育中心(湖畔)、澳門文化中心。

同時,今日會啟用5個新的站點,包括:位於司打口的公民教育資訊廊、氹仔東北體育中心、青洲坊醫總,以及分別位於運動場圓形地和3家村的戶外站,所有新站點均設有免費和自費通道,供有需要的市民免費核檢,或者自費核檢上碼作通關之用。

各核檢機構下調檢測費至50元,但醫觀酒店人士250元1次核檢,被問到有否下調空間?梁亦好表示,嘗試與不同檢測機構探討有否下調空間,但因醫觀酒店核檢狀況與社區不一,要逐間房檢測,花費時間很多,且屬閉環工作人員,涉及很多成本需要考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