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完善法律體系促智慧城市建設

 政府近年推動智慧城市建設,社會關注到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旅遊等不同方面的問題,但政府似乎還是沒有做好準備,應對城市智慧化建設。

智慧城市建設已經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不僅會影響居民生活,在政府社會管理以及治理方面也產生深遠影響。所以,政府未來對於整個智慧城市的規劃和問題,必需要作出精準規劃部署,否則未來本澳發展必然會落後。

政府雖曾提出積極建設澳門成為一個快樂、智慧、可持續及具韌性的城市,但是在目前在城市智慧化方面的建設,並沒有形成有體系的建設方向,包括制度上及行動措施上都缺乏體系性,特別是缺乏法律體系基礎。

為此,要全面推動本澳智慧城市的建設,政府首要任務就是要有建立制定相關的配套法律,只有在建立了有體系的相關法律制度,才能為本澳整個智慧城市建設提供規則的保障,更為有效地推動社會不同範疇的智慧化建設,倘若沒有體系的法律,整個智慧城市建設就很有機會淪為一個空想。

子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