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助深合區發展數字經濟

澳門人文社會科學促進會政經委員會  劉嘉翀

元宇宙(Metaverse)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新趨勢,從科幻概念成為現實應用,將形成與現實世界映射交互的虛擬世界。近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專班揭牌,將按規劃打造元宇宙技術創新和產品應用的試驗場,並逐步透過政策支持、平台構建、產業基金等促進元宇宙產業發展,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四大產業」創新發展提供新動力。

元宇宙作為數字經濟時代的重要組成部分,集結5G、VR、AR、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從產業經濟學角度看,它具有一個相對較長的產業鏈,包括從基礎性軟體工具、系統、演算法等軟實力;擴展至晶片、感測器、穿戴設備等硬實力;也能為未來的5G以及新一代通信技術打開競爭市場。

雖然市場對元宇宙的持續發展各有不同看法,但隨着大眾對這種現實世界數碼化、虛擬世界現實化的嚮往,預期各行業密切關注元宇宙技術與產業的發展動向。相信元宇宙未來在互聯網數據跨境流動不僅將帶動大灣區的經濟發展,也將為橫琴深合區的建設帶來紅利的商機。它不僅有助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數字經濟發展,也能為大灣區、深合區催生出共享經濟、平台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

近年來,數字經濟已經成為驅動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引擎,發展數字經濟將有助驅動深合區產業建設。澳門未來的產業發展,需要抓緊好大灣區、深合區帶來發展商機,積極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加快推動元宇宙產業支撐數字經濟高品質發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