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期內不可辦200人或以上飲宴

餐廳昨恢復堂食

由昨日起餐廳堂食須出示3天內核檢證明,有食肆嚴格遵守相關防疫要求,逐一檢查顧客核檢證明,不過有食肆並沒有要求食客出示核檢證明,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若市民沒有按要求出示證明,場所負責人有權拒絕提供服務。根據衛生局指引,「穩定期」內不可舉辦 200人或以上的飲宴活動。

梁亦好表示,據近日發出的《疫情防控穩定期工作場所減少傳播風險的措施》指引中第3點,要求顧客或服務使用者提供採樣日起計3天內(即接受服務當日或過去2天內採樣)的核酸檢測採樣證明或陰性結果證明,這是由於若核檢用於非通關用途,健康碼上會顯示採樣日和報告日(得出核檢結果當日);如核酸檢測用於通關用途,則健康碼只會顯示報告日。

梁亦好舉例,若進入特定場所,顧客或服務使用者須出示接受服務當日或過去2天內核酸採樣證明或陰性結果,即若8月2日要進入特定場所,持有7月31日、8月1日或8月2日的核酸採樣證明便可以。另一個情況是,離家工作人群如於8月2日進行了核檢,下次採樣日便是8月5日。

托兒所需快測及核檢證明為保障幼兒

本澳社服設施昨逐步恢復服務,但有家長反映入托兒除須出示3天內核檢證明外,還需進行自我快測,質疑復托要求嚴苛,梁亦好引述社工局表示,8月2日起循序漸進恢復營運受資助托兒所及社服設施,在首要考慮保障服務使用者的安全及健康前提下,考慮到使用社會服務設施人士,主要是3歲以下幼童及長者,他們免疫系統虛弱,部分3歲以下小朋友未能接種新冠疫苗,故有需要對他們進行保護。

社工局稱,基於幼兒於往返居所和托兒所過程中的安全考慮,故要求進入托兒所的幼兒需每日抗原檢測,以及3天內核酸檢測,希望家長理解。

幼兒能否以抗原檢測代替核酸檢測?梁亦好表示,對於本澳現時的狀態,抗原檢測可使用性較低,因抗原檢測靈敏度不高,需要病毒量高才能檢測到,所以需要使用靈敏度更高的核酸檢測。故現階段抗原檢測不能代替核酸檢測。

根據衛生局昨日公佈的「穩定期」內《佩戴口罩要求》指引,高強度體力運動時可摘除口罩,被問及高強度體力運動的定義?梁亦好表示,每人對於高強度體力運動的定義不同,但原則是不論在室內或戶外,當體育活動會令心跳、呼吸加快,戴口罩或增加呼吸不適時,就可摘除;但輕鬆慢動作運動則不屬於高強度運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