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今起進入6天穩定期 衛生局:疫情威脅告一段落

當局指今波疫情源頭可能是物傳人(資料圖片)

經過45天社會齊心抗疫,本澳今日凌晨零時起進入為期6天的穩定期,至8月7日為止。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目前本澳已連續9天沒有社會面個案,他形容今輪疫情對本澳威脅已告一段落,未來可預見有機會再出現疫情,將更新防疫指引,令本澳在常態化抗疫階段亦能做到更好的預防措施,所以若本澳渡過「穩定期」進入抗疫常態化後,防疫措施或與6月18日前有差異。

羅奕龍

羅奕龍昨在應變協調中心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自7月23日至今,本澳完成了為期10天的「鞏固期」,過去連續9天,沒有新增社會面和紅碼區的感染個案,因此,由今日開始,不會每天早上9點單獨發稿公佈618疫情的相關數字。8月2日凌晨開始,將會進入為期6天的「穩定期」,直到8月7日(星期日)結束,期間社會逐步恢復正常運作,但全澳居民應保持警惕,做好3方面的工作,鞏固防疫成果及維持社會穩定安全,慎防疫情出現反覆。

重點人群由8類減至4類

羅奕龍續指,包括根據風險類別,定期進行核酸檢測,在「穩定期」內進行核酸檢測費用全免。重點人群維持每天1檢,但類別由8類降為4類,保安服務業、餐飲服務業、在外留宿的家務工作人士和地盤工作人員不再列入重點人群,自8月2日開始毋須每天進行核酸檢測。

清潔服務業、外賣配送員、公共巴士和的士司機,以及室內裝修工作人員仍須每日1檢;離家工作人群3天1檢;進入不能全程佩戴口罩或長期停留的場所,需出示自採樣日起計3天內的核酸檢測採樣證明或陰性結果證明。

居民進核檢站前毋須做快測

羅奕龍續說,進入「穩定期」,居民毋須每日進行抗原檢測及申報結果,進入核檢站前亦毋須進行快速抗原檢測,當局派發的抗原檢測包和KN95口罩是給居民作儲備之用,以配合未來的疫情防控需要。

被問及如何評價今次防疫工作,進入「穩定期」是否代表階段性成果?羅奕龍表示,評價工作留返畀居民。

今波疫情源頭可能是物傳人

至於今波疫情源頭,羅奕龍表示,已能確認由外地回澳人士並非引發今波疫情的原因,更可能是出現物傳人的情況,但根據不同地方經驗,難以證明,因此預期未來會再出現。本澳需思考當刻能做的事,例如接種疫苗和加強劑,保護自己和家人,亦要時刻保持監測預警機制,安排特別高危人士定期核檢,以及出現疑似症狀人士盡早核檢,希望盡早在未引起社會廣泛傳播前發現個案,並呼籲居民時刻做好防護。

若本澳渡過「穩定期」進入常態化抗疫階段,防疫措施是否回復到6月18日疫情前?羅奕龍坦言,未必會完全按照6月18日疫情前的防控措施,會有所調整。他解釋指,每次經歷疫情後都需要審視防疫措施有否更完善空間,包括會重新審視重點工作人群種類和核檢頻次,必定會持續優化,在滿足疫情防控需求前提下審視調整所有防疫政策,希望盡量回復正常社會運作。

料9月開學沒問題

羅奕龍又提到,隨著本澳進入「穩定期」,不同的部門和機構陸續恢復正常運作,距離9月仍有1個月時間,相信開學沒有問題,具體安排會由教育部門公布。

至於穩定期結束後的會議展覽活動能否如常舉行,舉辦大型活動需否核檢等,羅奕龍表示,下周日後進入常態化抗疫的具體執行措施細則,需與不同部門商議達至全面方案,適時會詳細公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