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智駕巴士駛入橫琴合作區 以創新賦能智能交通發展

智駕巴士在合作區開放路段進行道路測試

7月15日至31日,由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院長、珠海澳大科技研究院(以下簡稱「珠研院」)研究員須成忠教授帶隊,匯聚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國防科技大學、百度及深圳海梁科技等在無人駕駛領域具有領先地位的機構人才研究團隊,共同研發的澳門首輛智駕巴士從澳門大學駛出,通過蓮花大橋,跨過橫琴口岸,駛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下簡稱「合作區」),在珠研院II期所在的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內部道路進行為期17天的智能駕駛性能測試,為合作區科技創新賦能添彩。

須成忠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

本次「橫琴之行」,依據研究團隊對智駕巴士在澳門大學校園的測試情況,結合最新研究成果,對該巴士進行功能性和可靠性方面的升級改造,尤其是在駕駛環境感知認知和規劃決策方面。此次升級改造將傳統的GPS尋跡模式轉型升級為同步定位與地圖構建技術 (SLAM算法),利用激光雷達等傳感器,實現自動構建環境地圖。

前期,SLAM算法技術已在珠研院無人駕駛測試小車「長頸鹿」上進行研發測試,此次在算法成熟後應用在智駕巴士中,顯著提高智駕巴士環境適應與感知、定位精度、障礙物檢測和自主局部路線規劃等能力,進一步完善其自動駕駛功能。此外,研究團隊還在巴士平台上設計部署了基於5G的車路協同系統,利用「雲-邊-端」智能技術加速自動駕駛車輛快速落地發展。

項目負責人須成忠教授表示,研究團隊將利用澳大在智能駕駛領域的深厚技術積累,充分發揮合作區的政策和空間優勢,為粵澳地區自動駕駛廠商提供自動化標準化測試認證服務,致力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一流的國際智能駕駛測試場。

智駕巴士平台所依託的科研項目「協同智能驅動的無人駕駛關鍵技術與平台」是珠研院智慧城市研發中心的重點研究方向之一,中心的科研團隊由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領銜、2位 IEEE Fellow、27位教職人員及250余位研究人員組成,該項目依託澳大和珠研院智慧城市研發中心的科研力量同步在馬路兩邊開展研究工作,通過深度產學研合作融通創新。

智駕巴士平台研究項目搶佔科技創新戰略制高點,備受國家、地方政府關注,獲得了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物聯網與智慧城市」重點專項、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人工智能重點研發專項的支持。據瞭解,此前澳大智駕巴士平台已成功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處理、物聯網、雲計算等多種技術收集道路訊息(如交通信號、路上行人及車輛),令巴士可在開放及不確定環境下安全可靠地行駛,使其與環境聯成一體,形成「人、車、路」高效運行的交通體系,並在澳門交通事務局及合作區經濟發展局、珠海大橫琴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於澳門大學校園、合作區開放路段成功測試運營,實現了澳大車路協同無人駕駛關鍵技術的落地,順利完成了智能駕駛中基於攻防對策的魯棒性的研究及協同智能驅動的無人駕駛關鍵技術與平台研究,開啓了琴澳智能交通系統的新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