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食要出示核檢證明被批擾民 羅奕龍:料下周一堂食免核檢

堂食須出示核檢證明食客批擾民

本澳今日起恢復堂食,但進入相關場所須出示3天內核酸採樣證明,被全城「鬧爆」擾民,有商戶形容「唔開好過開」,也有市民表示不會為了堂食專程預約做核檢,會繼續外賣。衛生局局長羅奕龍昨表示,若本澳可順利完成為期6天的穩定期,預料在下周一(8月8日)起可回復到今波疫情前本澳常態抗疫階段,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為總策略,達到動態清零目標,屆時不會再要求市民堂食做核檢或離家工作人群3天1檢,會按過去的做法,根據不同行業、崗位的風險去判斷核檢頻次。

至於當局會否派員巡查食肆,以監督防疫指引執行?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強調,所有顧客都要遵守核檢要求,不設豁免,並建議市民儘量不要搭枱,風險會相對減低。

梁亦好又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相應衛生局指引是由主管實體執行,即由不同餐飲場所的主管實體巡查,更重要的是店主一定要督促員工嚴格執行指引,她強調此為防控穩定期內的相關要求。

今日起防疫穩定期內多類人士須3天1檢,不少居民關注核檢期的計算,羅奕龍表示,核檢是按天數計算,核檢日後相隔2天再做核檢便可。他舉例若有關人士周日(7月31日) 完成核檢,周三(8月3日)再核檢;8月1日核檢的人士則周四(8月4日)再核檢,即3天1檢須隔2天核檢1次。

托兒所今起復運,所有進入設施人士須持3天內核檢陰性證明,有家長憂頻繁外出對幼兒帶來感染風險,希望幼童可在家以快測代替到核檢站接受核檢,羅奕龍指出,以過往經驗,小朋友亦可於核檢站安全地採樣。隨著本澳進入穩定期,進入核檢站的安全性進一步提高,呼籲市民勿過於擔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