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賜就聘請百名內地採樣員提質詢

高天賜

核酸檢測公司獲批100名內地採樣員填補就業空缺引起社會質疑,立法議員高天賜就此提出質詢,要求當局解釋檢測機構獲批聘請內地採樣員之合理性,並建議特區政府設立本地居民就業統一招聘網站,確保就業市場的資訊公開與及時性。

高天賜指出,根據第4/98/M號法律《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第九條及第21/2009號法律《聘用外地僱員法》第二條規定特區政府必須優先保障本地居民就業,外地僱員只用作補充澳門人力資源、填補就業空缺的最終手段。兩部法律是過去20多年就業核心政策的思想及底線,勞工事務局作為監督實體,必須嚴格「把關」就業市場。受新冠肺炎持續影響,澳門本地居民失業率日益上升,若特區政府沒有正視就業市場的亂況,屆時失業率攀升至無法控制的地步,導致居民經濟、心理壓力驟增,將會產生更多社會危機。

他又認為,由於特區政府堅持「動態清零」政策,澳門的核酸檢測將會恆常化,所以特區政府有必要要求檢測機構以個人勞動合同的形式聘請僱員,確保受聘僱員獲第7/2008號法律《勞動關係法》的基本保障,從而享受其應有的勞動權益。他又提出,儘快立法《工會法》以保障全體居民的合法合理權益,尤其保障兼職人士。

基於此,高天賜向政府提出質詢:

1.就特區政府批准普瑞莎醫療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申請100個內地採樣員名額的個案,作為監督實體勞工事務局有沒有事先要求該公司進行全澳廣泛招聘,如「事先於中英葡各種媒介刊登招聘廣告」,待確實無法於本地招聘,並提交相關無法招聘本地僱員的實質證據才批准公司外地僱員名額,以體現「本地居民就業優先」的就業政策核心精神?

2.由於新冠疫情反覆不定,過去一個多月全澳市民停工停業,造成家庭承受巨大的經濟壓力,特區政府有何直接實質性的措施補償因疫情而沒有收入的僱員,維護全澳僱員的基本權益,並有何切實可行的政策規劃協助本地失業居民盡快尋獲工作,讓其繼續為澳門貢獻?

3.勞工事務局會否設立統一的招聘網站,要求全澳所有公營機構與私營企業提供招聘信息並將其上傳至網站,讓全澳待業或有意願工作的本地居民可隨時於網頁遞交履歷求職。同時設立定期公佈招聘過程詳細數據(各公營機構及私營企業職位數量、各家已遞交簡歷數量、錄用情況等)的機制,並要求企業聘請外地僱員時需支付更多費用,避免企業濫用申請外地僱員名額,從而方便求職居民了解澳門職場最新情況並盡其所能降低失業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