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促擴經援受惠面 再推新一輪電消計劃

(左起)顏奕恆、何潤生及梁鴻細

為進一步遏止疫情蔓延,特區政府自今(11)起日,暫停所有工商業活動公司及場所運作,為期7天。立法議員、群力智庫理事長何潤生,副理事長梁鴻細和顏奕恆認同政府實施「相對靜止」的抗疫管理措施,呼籲居民齊心配合相關防疫工作;促請當局重視疫情影響,擴大百億經援計劃的覆蓋面,儘快將相關預算提交立法會,惠及更多受影響的企業及居民,並冀當局密切關注疫情發展,研判經濟趨勢,推出新一輪電消計劃促進內需,改善民生。

何潤生、梁鴻細及顏奕恆表示,自6月18日起,本澳至今累計逾1,500多宗新冠肺炎陽性個案,疫情嚴竣,是本澳抗疫兩年多以來,面對最大的困難和挑戰,相信大部分居民對本周實施的「停市」舉措予以理解。惟疫下經濟艱難,本輪疫情前,不少居民面臨失業、開工不足、減薪等情況,早已疲憊不堪;「停市」對處於「水深火熱」的打工仔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影響很大。另一邊廂,除食肆、超市、運輸、保安及清潔外,其它行業本周均處於停擺狀態,有不少企業主反映,兩年多以來,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的抗疫政策,保住員工「飯碗」而苦苦支撐,惟疫情難以看到盡頭,資金流壓力與日俱增,再加上還貸乏力,停工停業若長此下去,只能無奈選擇結業止損。

他們促請政府重視疫下企業及居民困況,希望當局能「升級」百億經援計劃,擴大計劃的覆蓋面,積極研究更精準有效的扶持政策,支援失業人士及多次未能在經援中受惠的人士及其家庭,特別希望將家庭照顧者、弱勢基層等納入援助範圍;同時有必要提高《僱員、自由職業者及商號經營者援助款項計劃》中,2020至2021年兩年職業稅收益的金額上限,讓更多合資格僱員能獲取1.5萬元援助款項;並冀參考過往兩年的相關支援政策,提升職業稅退稅上限,令更多受影響家庭可以受惠;在中小微企方面,盼持續關注本澳各行業的營運狀況,因時制宜加大力度精準支援,加強社會團結抗疫的向心及信心。

他們續稱,本周社會維持最低限度運作,居民除維生需要鮮少外出消費,疫情能否受控仍有待觀察,商界對營商抱有憂慮,因此呼籲當局密切關注疫情發展,研判經濟民生狀況,「加碼」推出新一輪電消計劃,助疫情穩定後拉動內需循環,保障就業惠顧民生;在此期間,亦請當局持續密切留意物價異動,迅速跟進居民舉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