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角度看新冠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新冠肺炎)已在全球各地肆虐兩年多時間,對社會秩序和經濟造成極大的打擊,多個國家及地區因抗擊這一場世紀疫症而導致眾多醫療資源嚴重不足,衛生醫療系統的癱瘓讓無數染上新冠病毒的人群因無法得到妥善的治療,最終導致死亡。為了抗擊這一場疫情,各地的醫護人員首當其衝。新冠病毒在我國武漢市最初出現確診案例的時候,在沒有特效藥和疫苗被研發出來時,我國衛生部門更加大力支持使用中醫藥介入治療新冠肺炎,本文會為讀者從中醫的角度看這一場世紀大疫症。

傳播途徑及感染後症狀:

新冠病毒是一種具有烈性傳染性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會透過飛沬和接觸傳播此病毒。感染後患者會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呼吸短促、嗅覺味覺喪失、流鼻涕或鼻塞等一系列的呼吸道症狀。甚至還會出現乏力、腹瀉等症狀。

中醫如何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

新型冠狀病毒在中醫學的角度是歸屬於癘氣,又稱「瘟疫病邪」,是一類具有強烈致病性和傳染性病邪的統稱。根據中醫文獻《瘟疫論》中說: 「夫瘟疫之為病,非風非寒非暑非濕,乃天地間別有一種異氣所感」。指出癘氣是有別於六淫的一類外感病邪。癘氣可通過空氣傳染,多從口鼻侵犯人體而致病;也可以透過皮膚接觸、血液傳播等途徑感染而發病。亦有學者認為新冠肺炎病機以熱毒和濕毒之邪所引發,是溫病的一種,病變部位在肺和脾。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肺的生理特性主要有肺為華蓋、肺為嬌臟與肺氣宣降。其華在皮毛,開竅於鼻,在液為涕。由於肺在人體的位置最高,因而有「華蓋」之稱。所以外邪侵犯人體時首先會透過肺部入侵機體,肺為嬌臟,易受外邪侵襲的生理特性。肺主皮毛,即為接觸外界的第一道防線,肺開竅於鼻、在液為涕等生理特性,從而解釋得到新冠病毒(邪氣)能透過呼吸系統及皮膚接觸傳播,並且感染後出現咳嗽、鼻塞流涕、嗅覺喪失、呼吸短促等一系列呼吸道症狀。

脾的生理特性有主運化、喜燥惡濕、在體合肉主四肢、在竅為口。在中醫五行學說中,肺屬金,脾屬土,土生金,金為土之子,子病犯母。新冠病毒屬濕熱毒之邪,所以感染了新冠病毒後除了會出現呼吸道的症狀,還會出現四肢乏力、腹瀉、味覺喪失等的症狀。

中醫預防新冠肺炎的方法:

依據中醫臟象學說,肺的功能是:肺主氣,司呼吸,有統屬一身之氣的功能;《素問·五藏生成篇》:「諸氣者,皆屬於肺。」氣是維持生命活動的基本物質,用於防禦功能的氣稱衛氣。預防新冠肺炎除了避免人多群聚、戴好口罩、勤洗手消毒之外,也可以服用一些中藥茶飲,如一般時期可用黃耆2錢、白朮1錢、防風1錢煮成300cc茶飲放涼飲用以提升免疫功能。或透過穴位按摩,如按壓風池、大椎、肩井、膏肓、迎香、合谷、氣海、關元、曲池、足三里等穴位都可提升免疫力。

目前,我國在使用中醫藥預防和治療新冠肺炎上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由於新冠病毒是具有烈性傳染性的病毒,至今仍在全球多地肆虐,因此不能掉以輕心,假若出現發熱、咳嗽、乏力、呼吸急促等疑似症狀,應盡快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就醫,避免出現社區大規模爆發,切斷傳播源頭。

                                                     廣慈醫療中心

                                                     孫嘉濠 中醫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