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求助不懂或無法上傳抗原檢測結果 黃潔貞呼籲市民協助親友鄰居

流動核酸採樣車近日為黃碼人士進行核酸採樣(應變協調中心圖片)

衛生局要求居民昨今兩天必需上載抗原測試結果,否則其健康碼將轉為黃碼,但有不少長者反映無法或不懂上載結果或自行檢測,立法議員、澳門婦女聯合總會副理事長黃潔貞表示,在剛完結的今波疫情第3輪全民核檢中,有不少長者沒有或不懂抗原檢測便到全民核檢站;昨日由早至下午三點許,她收到20多名長者求助,他們反映不懂或無法處理上載檢測結果,由於社團對外服務暫停,只能透過電話教導長者。她呼籲市民為親友、鄰居作出支援,亦希望衛生局透過其他方法或途徑,協助長者。

黃潔貞(資料圖片)

有長者求助不懂或無法上傳抗原檢測結果

自推行抗原檢測開始,已經有長者反映不懂操作,包括採樣或上載檢測結果,由於當時未屬強制性執行,不影響出行;在剛完成的第3輪全民核檢中,當局則要求市民前往全民核檢站前,先行在家完成抗原檢測及上載相關檢測結果方可進入全民核檢站,但仍有不少市民及長者未知悉相關要求,有不少長者沒有或不懂抗原檢測便到全民核檢站;各種情況均反映出,部分長者或人群在進行抗原檢測上存在困難。黃潔貞指,以婦聯核檢站為例,當時透過工作人員協助上載或查看其檢測結果圖片作分流處理,以便疏導相應人流。昨日早上至下三點許,亦收到20多名長者求助,不懂或無法處理上載結果,由於社團對外服務暫停,只能透過電話教導長者;據了解,部分長者是不懂操作如何採樣,有部分則是手機內相關軟件系統版本問題,無法上傳抗原檢測的照片,導致無法完成上載程序。

為了讓長者得到支援,婦聯經向社工局申請,今日於石排灣服務點舉辦相應的教學,以預約報名方式安排,但現場不設協助抗原檢測採樣,只提供教學,黃潔貞指,目前約有30多名長者報名。

減少社區流動、呼籲市民為親友或鄰居作出支援

基於抗疫,社團目前暫停對外線下服務,對於能否透過黃碼核檢站為有抗原檢測困難的長者提供支援,黃潔貞認為,由於黃碼人士可能與確診者有共同軌跡,也可能有變為紅碼的風險,加上減少社區人員流動等防疫考慮,她不認同可以在黃碼核檢站為有抗原檢測困難的長者提供支援,避免增加風險。她建議,現階段由親友、鄰居等協助較為適切,呼籲市民發揮睦鄰互助精神,協助有需要的長者上傳結果,例如為獨居長者提供支援,非同住家人也可以暫時先代為上傳抗原檢測結果 。

倡以流動採樣車為黃碼人士採樣

在第三輪全民核檢中,在全民核檢站都有發現社區個案,而且黃碼人士數量隨著確診人數的增加而增加,黃潔貞表示,這些情況都為全民核檢工作帶來新的挑戰,尤其是黃碼人士全民核檢問題;在處理上,婦聯站有專人專道處理黃碼人士,減低黃碼人士在核檢站內的停留時間。另外,剛完結的第三輪全民核檢中,採樣時間都有所壓縮,為全民核檢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

黃潔貞反映,部分市民在剛完結的第三輪全民核檢中,不知道增加了新核檢站點,由於全民核檢進行時間比之前縮短,由39小時減至33小時,建議再開展下一輪全民核檢時,為人口較多的區域再增加核檢站、增加每個時段的名額、市民亦先在家做好抗原檢測、上載結果再出門,以及建議當局,透過流動核酸採樣車,方便黃碼人士採樣。她相信,透過上述多方面工作,加上若果豁免3歲以下幼童自行按需要考慮及決定是否參與全民核檢,相信可以進一步加快全民核檢的流程和時間。她又呼籲市民,做好自我抗疫工作,勿鬆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