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疫情下長者核酸檢測及照顧情況

協助長者進行核酸檢測

6月18日,澳門出現本地確診個案,新一輪疫情來勢洶洶,目前確診個案已超過500宗,為本澳帶來重大挑戰。立法會議員施家倫表示,近期收到不少市民反映意見,特別是長者市民表示「不懂得使用抗原檢測」、「不懂上載檢測結果於平台之上」等因不熟悉電子產品而彷徨無助,當中不少時候獨居長者,且部分長者更有特殊醫療需求和亟需友善服務。

施家倫表示,本澳疫情爆發以來,可幸特區政府應對迅速,及時評估進入即時預防狀態,按照既定分區分級精準防控方案,全速進行流調追蹤和全民核檢,同時按照早前訂定的《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的應急處置預案》啟用方艙醫院,要求市民必須按指示進行自我快速抗原檢測,透過“澳門健康碼”申報檢測結果,並呼籲社會上下共同嚴陣以待。

施家倫

施家倫指出,因應本澳首次實施自我快速抗原檢測,特區政府在防疫期間多次透過新聞媒體、社服團體、電話訊息發出宣傳短片、圖文包和單張等,以便市民儘快掌握操作方法。但在實施過程中,仍有部分市民對快速抗原檢測的操作和判讀感到困惑,更有不少長者反映不熟悉電子產品,難以觀看政府宣傳影片,再加上,説明書的文字字型太小等問題,導致快速抗原測試較難完成,更無法按指示進行自我檢測以及申報檢測結果。當中有不少獨居長者對此感到彷徨無助,其認為難免影響實施快速抗原測試的初衷和效能。

施家倫表示,雖然政府表示為配合全民核酸檢測的工作,將會為社區上行動不便的人士(如:長期臥床、嚴重病患且不便於行),提供上門核酸檢測的服務,但仍然有不少行動不便的長者依然獨自前往站點進行核酸檢測。除此之外,目前政府有對封控區內居住的獨居長者提供支援服務,當中如有需要亦會轉移至醫療場所接受服務。不少長者都向本人反映表示,由於其為長期病患,需要定期復診等情況,期望政府能夠對其提供支援。

施家倫指出,由於目前不少長者表示難以使用抗原檢測,雖然政府表示對於有困難的長者可暫時無須進行檢測,但不少長者由於不熟悉電子產品,感到彷徨無助,造成心理壓力,建議政府針對此類長者提供支援。另外,由於現時政府只對封控區內居住的獨居長者提供相關支援服務,而一些位於非封控區內的獨居長者,有不少均為特殊醫療照顧的人士,例如洗腎、定期複診等,建議政府針對此類人群提供進一步支援。而根據資料顯示,本澳獨居長者達到9,430戶,建議政府主動了解有關長者的最新情況,進一步評估其等是否需要支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