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全民今明2天須自我快測 結果須上傳健康碼否則轉黃碼

大批居民烈日下排隊做自費核檢

本澳陽性個案昨累計增至414宗,涉及群組增至11個,紅碼區增至16個,據病毒基因排序,至今發現的病毒株仍屬Omicron BA.5.1,疫情繼續在社區蔓延,衛生局表示,要待第3輪全民核檢得出所有結果後,才能研判本澳現時所存有的風險,以及之後是否仍需繼續進行自我快速抗原檢測和全民核酸檢測。不過,應變協調中心則在昨深夜宣佈,全澳市民必須於今和明日連續2天,每天進行1次快速抗原檢測,並須將快測結果上傳至健康碼,否則翌日凌晨凌時健康碼會轉為黃碼。申報結果為陽性,澳門健康碼將轉為「紅碼」。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深夜宣佈,決定全澳市民必須於今(29)日至6月30日連續2天,每天進行1次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檢測(下稱快速抗原檢測)。過去政府並沒有強制居民一定要在健康碼申報快測結果,今次則列明沒有按時申報後果。

若市民於今日沒有申報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其澳門健康碼於6月30日凌晨零時轉為黃碼,市民須於6月30日內申報快速抗原檢測結果,澳門健康碼可轉回綠碼,否則其澳門健康碼將於7月1日凌晨零時被鎖定黃碼,必須自費進行核酸檢測才能變回綠碼。申報結果為陽性,澳門健康碼將轉為「紅碼」,如錯誤申報結果為陽性,請儘快重新申報,重選結果為「陰性」並提交正確的結果照片,澳門健康碼不會受到影響。如已按要求完成抗原檢測,而澳門健康碼被轉為黃碼人士,可到新冠肺炎防疫事宜查詢和求助平台(https://www.ssm.gov.mo/covidq)申請解除黃碼。

本澳累計陽性個案增至414宗

應變協調中心昨下午舉行記者會,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介紹疫情最新情況時表示,本澳前(27)日24小時內新增57宗核酸陽性個案,累計共414宗,新增個案中33宗屬社區發現,24宗屬管控中發現。今波疫情累計陽性個案增至 414宗,另有37宗初步陽性個案。414宗陽性個案當中,105人有症狀屬確診,其餘309人暫無症狀屬無症狀感染者。1名重症患者目前情況穩定。

梁亦好

本澳今輪疫情增至11個群組,新增的第11個群組為新金華美食,涉及7人,初步發現與第1個艷麗大廈外僱群組有關,另有48人待定或調查中,意味著社區中相當一部分患者未找到源頭,社區有傳播風險。

65萬人上傳快測結果36人陽性

截至昨日下午3點,通過流行病學調查共跟進 9,256人,包括陽性個案414人、密切接觸者1,332人、共同軌跡人士6,216人、次密切接觸者353人、一般接觸者295人,以及陪同人員446人。

今次全民核酸檢測開展以來,截至昨日下午3時,共收到約651,000人次上傳快速抗原檢測的結果,當中有62宗申報為陽性,經核查上載圖片後為41宗陽性申報,扣除重複申報者共涉及36人。

需待全檢結果再研判下一步措施

梁亦好表示,今次疫情中,雖然每日新增個案由最高的96例下降至前(27日)的57例,但由於今輪全民核檢工作尚未完成,至今亦僅得出1半核檢結果,即約30萬人次的結果,故此,當局仍需等待得出所有核檢結果之後,才能研判本澳現時所存有的風險,以及之後是否仍需繼續進行自我快速抗原檢測和全民核酸檢測。如有進一步措施的資訊,將會儘快向市民公佈。

被封大廈只進不出

嬰幼兒豁免全民核檢方面,梁亦好直言,會在倘有下一輪全民核檢時再公布,包括豁免年齡。而列為紅碼區即代表區內大廈有傳播風險,因此大廈內人士必須作定期核檢或快速抗原檢測。

梁亦好否認有個案在核檢站中染疫

按當局公佈,第252、254、256例均是首輪全民核檢結果為「10混1」陽性,並於22日同一時段在山頂醫院核檢站進行複檢,被質疑相關個案是在核檢站複檢的過程中染疫,梁亦好表示,不能因個案多次出入核檢站,則懷疑個案是從核檢的過程中染疫,目前仍有部分患者未找到感染源頭,故社區中仍有傳播風險。

政府否認有個案在核檢站染疫

她又稱,也有部分人士亦未有到上述場所也染疫,故目前未能斷言兩者之間有一定的關聯。

核檢採樣已改為「6混1」便追蹤

至昨日下午4時,累計共有21個混管樣本呈陽性。核檢採樣由原來的「10混1」變為「6混1」,梁亦好解釋,是在平衡本澳的檢測能力,以及追蹤「10混1」個案所需人力之後作出的決定,以加快整體速度。

至於病毒源頭,梁亦好指,本澳持續在對病例進行病毒基因測序,所有病例基因測序結果基本上是一致,亦無變化,仍是Omicron BA.5.1。BA.5.1病毒株會入侵下呼吸道,與其他病毒株入侵上呼吸道不同,更容易引起肺炎,因此今輪疫情可見有症狀的人士較多。當局會針對個案不同群組,作有關病毒基因檢測工作。

流動核檢車將到黃碼區服務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表示,流動核酸檢測車經已啟用,可進入社區提供核酸採樣服務,至今效果非常好,因此,政府計劃於今日因應黃碼區的設置地點,派出流動核酸檢測車到相關區域,方便區內市民接受核酸檢測,檢測車提供服務的具體資訊將於稍後公佈。

下環有安老院舍「10混1」樣本呈陽性

梁亦好證實下環的母親會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發現有一個「10混1」樣本呈陽性,將安排相關人士檢測。同時,會與社工局保持密切聯繫,同步與所有院友做抗原檢測,稍後亦會安排全員核檢。另外,本澳長者院舍已啟動閉環管理。

院舍關注長者院舍防範式閉環管理措施實施至何時,以及有員工反映工作環境不理想。梁亦好稱,本澳的一些院舍目前正實施閉環管理,包括所有長者院舍,其概念並不是因院舍出現疫情而被列為封控區,而是藉閉環管理更好保護舍內的院友,皆因院友基本上都是相對脆弱的人群,如長者、慢性病患者等都是需要特別照護的人士,他們一旦染病,後果嚴重,其他地區都曾有這方面的經驗。

她強調,當局藉閉環管理,希望將工作人員和院友留在院舍,減少工作人員外出或家屬探訪而把病毒帶到院舍內的機會;當疫情緩和時,院舍閉環管理也將作出調整。

黃碼人士是否上班?

當局容許黃碼人士上班受質疑,梁亦好重申,當局已發出黃碼人士工作注意事項,相關人士可以參閱,包括應佩戴口罩,減少與人接觸及盡量避免負責接觸公眾的工作等。

梁亦好表示,隨著本澳個案持續出現,預料紅、黃碼區會陸續出現,目前要求黃碼區人士在第1、2、4、7天進行核酸檢測,期間再進行抗原檢測作補充,倘結果皆呈陰性,基本可排除感染風險。

方艙醫院住院設施未啟用

被問及在澳門蛋A館檢疫停留的人士如何預防交叉感染?梁亦好表示,A館地方較寬敞,亦分為不同區域分流不同風險人士。

她又稱,方艙醫院仍未啟用住院設施,目前僅用作檢疫。陽性個案的家人或同住者列為核心密切接觸者後,因感染風險特別高,會安排在澳門蛋 A館分流,而其他風險較低的人士,則安排在澳門蛋 C館檢疫,2類人士會分開。

中心設4平台接防疫諮詢求助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地圖」已於6月27日上載到抗疫專頁,市民可通過「新冠肺炎疫情地圖」查閱本澳病例個案分佈的樓宇,以及紅碼區、黃碼區的所在位置。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居民如對防疫工作有諮詢或求助,可透過電話(2870 0800)、電郵(info.cdc@ssm.gov.mo)、發短信至6333 7492、網上諮詢求助平台(https://www.ssm.gov.mo/covidq),作出諮詢或求助。

長期臥床、嚴重病患且不便於行的人士,建議優先請親友協助,仍有困難者,可致電社會工作局 24小時熱線電話2826 1126尋求協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