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決定我負責

每個人每一天都在不停地做出大大小小的決定,有的只是雞毛蒜皮,例如吃飯菜式、遊樂地點。當然也有的影響一生,置業、投資,甚至選擇伴侶。一旦選擇好了,請對這個決定在往後任何時間所衍生出來的後果而負責,好像很抽象。舉個例子,當決定了去一家餐廳午餐,點好菜了發現味道不對。如果是你,你會怎樣辦?不乏行為激進的朋友,歇斯底里地投訴,要求店家道歉,免單。其實有沒有想過,從選擇餐廳到點菜,都是閣下自己的決定,覺得菜式不好吃是閣下自己的事,是閣下自己的個人觀點認為味道不達到主觀性的標準。這時候,請你對自己的決定而負責,可以溫馨地提醒店家,可以默默地放下餐具然後答應自己以後都不再光顧,甚至承認自己倒霉都可以。但是不要把責任推給對方,可能該店廚師覺得他的手藝非常好,在觀點角度不一致的情況下沒法辯證。同樣事情發生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之中,常聽到「我願意嫁給你,你要對我的幸福負責」、「我願意培養你,你要對我的期望負責」之類的話,如果真的有這㮔想法,意味著把自己的需求,寄託到別人身上,會容易被滿足嗎?

滿足感必須從內求,不能往外求,不然必會召來焦慮、匱乏。「我願意嫁給你,你要對我的幸福負責」,願不願意嫁是自己在權衡利弊之下所作出的決定,理應要對此負全責,幸福與否,除了對方的付出以外,還要觀乎自己是否願意經營。本欄經常提到,要滿足自己的需求,必須把心態作出調整,尋找能讓自己滿足的方法和理由。這個例子不是說另一半沒有責任,但是要寄託別人把幸福交到你手上,有點不切實際,另一半沒做到位,讓你焦慮。或是沒有做到你想要的,又讓你生氣,相處關係常常處於埋怨狀態,想問幸福從哪裡來。不如改變一下看法,可能對方所付出的不是你想要的,還是值得欣賞,值得嘉許。但是沒有這種感恩之心,所有的負能量就請閣下自理了。

可能事事說到要負責有點言重,只要想簡單點,每個決定都是當下從心出發的,不論往後怎樣發展,都要做到不忘初心,回想當初做出決定的原因,肯定自我,不埋怨,不後悔,只為自己負責,這也是大自然的定律。

Wayne Chu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