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增至49宗陽性個案 今進行全民快速抗原檢測

有財神酒店住客想離開酒店被防疫人員勸阻

至昨日中午12時,全民核檢已結束,衛生局局長羅奕龍表示,暫未有進行次輪全民核檢工作,但今日將會進行全澳市民的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檢測。同時,根據現時資料將劃定一些重點區域,為區內相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而非全民核檢。他又公佈本澳現時共有49宗陽性個案,情況穩定,沒有重症情況,呼籲市民接種疫苗。此外,財神酒店共有5名員工呈陽性,被列為紅碼區,現有380多名人士接受核檢,若酒店房充足將原地隔離。當局又稱,高頂仍有房間供應,暫未需要啟動隔離酒店,澳門蛋方艙醫院今起有條件收治病人,但需視實際情況而定。

應變協調中心舉行新聞發佈會

羅奕龍昨日在應變協調中心記者會上表示,當局暫未有第二次全民核酸檢測的計劃,但計劃今(22)日進行一次全澳市民的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檢測,若發現陽性,將即時管控及治理。全民核檢都有感染風險,將平衡風險及獲益。此外,根據現時資料將劃定一些重點區域,為區內相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而非全民核檢,有關詳情也將於稍後公佈。

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檢測

羅奕龍強調,特區政府呼籲市民如非必要應留在家中,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和聚集;提供非緊急及非必需服務的商戶暫停營業,餐廳食肆不設堂食,合力降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傳播的風險。

羅奕龍

羅奕龍又公佈本澳共有49宗陽性個案,15人有症狀,列為確診個案;34人暫時無症狀,列為無症狀患者。目前的49宗陽性個案中,暫分為兩個群組,外僱群組涉28人,監獄群組涉19人,還有兩人仍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未知是否與上述兩個群組有聯繫。他表示,49宗陽性個案全部情況穩定,沒有重症情況,重申接種疫苗和不接種疫苗病死率相差30倍,呼籲長者、有慢性病患者接種疫苗。

當局流調跟進2,142人 羅奕龍:高頂仍有隔離房間供應

衛生局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介紹流行病學工作。她表示,截至目前,當局流調跟進2,142人,當中包括49名確診者,密接304人,共同軌跡1,229人,次密接164人,一般接觸51人,陪同人員35人。

梁亦好

旅遊局公共關係處長藍同好則介紹,昨日在酒店做醫學觀察的人士合共1,598人,在一般醫觀酒店有1,098人,在專門醫觀酒店有500人。總數當中包括662名澳門居民,470名外僱和466名旅客。新增135人從中、高風險地區入境而需接受醫學觀察,其中澳門居民有69人,非澳門居民有66人。截至前(20)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66,264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1,110人,1,084人在指定酒店,26人在衛生局設施。`

藍同好

有傳媒問及日前涉及陽性個案需隔離的兒童,梁亦好回應指,有300多名兒童需進行醫學觀察,相關兒童均有陪同人。按照當局規定,18歲以下人士,允許家長陪同;16歲以下人士則必須要求家長陪同,否則需家長作出無需陪同的聲明。

至於現時隔離房間是否足夠?羅奕龍表示,收治核檢陽性個案的隔離酒店已準備好,但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仍有房間供應,暫未需要啟動酒店。此外,位於澳門蛋的方艙醫院昨日會完成準備工作,今日起具備條件收治病人,但需視實際情況而定。

梁亦好:已啟動健康碼行程記錄風險檢查功能

有傳媒問及關注密接人士及當局如何處理共同軌跡人士,梁亦好表示,到目前為止已跟進密切接觸者304人,大部分人已在北安臨時核檢站進行檢疫,並送往隔離酒店作醫學觀察,部分人正在運送過程中。無論是共同軌跡人士或次密接者,均被安排在酒店醫學觀察,當局會視乎酒店房間供應情況作安排。

至於共同軌跡人士,她表示,倘與陽性病例曾處於同一場合較長時間,當局通過流行病學調查,清楚獲得相關人士名單後,會主動聯繫當事人,並逐個評估其風險。她提醒市民,當局現已啟動澳門健康碼行程記錄的風險檢查功能,該功能可對比居民與病例是否存在行程重疊。如檢視確診者在場所逗留的前15分鐘和後15分鐘,居民是否曾經前往相關場所,倘有則會健康碼變黃碼,當局亦會要求其作響應管控措施。

財神現有380多人 共有5員工呈陽性

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公佈,本澳共12地點列為紅碼封控區,五地點列黃碼防範區。當中新增財神酒店為紅碼區,惟酒店內住客及員工眾多,受到社會關注。羅奕龍表示,未計算財神酒店的封控區,封控區(紅碼區)有11個,封控人士有1,824人;5個防範區(黃碼區),共1,950人。而財神酒店有住客300人,工作人員80多人,當中有部分為娛樂場員工,如果該酒店有房間,會安排在酒店內按照紅碼區要求處理,倘房間數量不足,會轉送去隔離酒店,人數仍需清點,稍後再補充。

梁亦好表示,與財神酒店相關的是外僱群組中在財神酒店工作的確診患者,當局再發現其另外3名同事染疫,以及珠海一宗確診個案亦是財神酒店工作人員,至此,財神酒店一共有5名陽性病例。

有傳媒關注圍封大廈標準,羅奕龍稱,衛生當局會基於確診者的病毒量考量決定會否圍封大廈、設定紅碼區或黃碼區,當中因素包括:1、該確診人士到該場所的次數;2、該人士的CT值,當中CT值與病毒量成反比,即病毒量愈高CT值愈低。

他又補充,如果CT值接近35或以上的話,則不一定會圍封大廈。應變協調中心強調,每個個案都會具體分析,因此實施的措施都不會一致。

教青局:不會因為趕進度而急切安排復課

此外,本澳高等及非高等教育活動在19日起已全面暫停,外界普遍關注何時復課。教青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張子軒表示,不會因為趕進度而急切安排復課,局方會配合整體疫情,動態評估相關的復課安排。他又指,倘學生今個學年未有足夠時間回校面授,會與學校有相關的應對方案。至於評分考核方面,當局亦會與學校研究,是否根據學生平日的表現及成績,作為本學期的一個整體評分,但具體方案仍有在研究,將會盡快公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