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論:打破跨部門溝通難題 為百姓做實事

日前傍晚,加思欄馬路一個與在建傳染病大樓及古城牆相鄰的地盤發生嚴重山泥傾瀉,大量的山泥石塊摧毀石牆,壓毀鄰近住宅的花籠及牆身,直接湧入屋內房間。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涉事的金麗閣業主早在去年已經向消防、工務部門求助,反應房屋存在大量雨水湧入、大廈牆身出現裂痕,懷疑與鄰近地盤工程和後方山體有關,當局雖表示會跟進,但之後就不了了之,直至意外發生。

事件令人反思,早在意外發生前,當局已知悉問題的存在,然而未知是意外來得太快,還是行政部門多年的「懶政」弊端,抑或是「跨部門溝通障礙」,以致受害的業主現在「無家可歸」、「損失慘重」。當局將問題「當波踢」已非一日兩日的事情,這也一直被市民詬病,尤其今次事件涉及到古城牆的保障、傳染病大樓工程、私人工程建設、住宅大廈安全隱患問題,以至公共渠網,涉及跨司跨部門,令人不禁「搲晒頭」,業主也反映,多次向政府反映大廈安全問題,但未有得到政府重視,反而被相關剖門「當波踢」,部門間互相推諉,若上述各職責部門能夠重視居民意見,及時作出警愓,加強防護和做好去水,可能不會出現是次事件。

我們常說「職責部門」,但當這個「責」不只是屬於一個部門,就會變成「無責部門」。工務局、文化局、消防局、衛生局、市政署等等均是這次事件的職責部門,若這些局級部門也互相推諉,不願主責,難道是要作為主責整個政府的特首親自跟進?特首也說過,「我對眼唔夠多,唔夠睇得好」,作為下屬部門的職責主管,也是澳門市民的父母官,食著市民所繳納的稅款,也應盡點責任,打破「跨部門溝通障礙」的難題,為百姓做實事。

另據相關資料,澳門現有山體斜坡247個,其中高滑坡風險斜坡1個,中風險的斜坡73個,低風險斜坡173個。本澳已經進入雨季,過去一周更是暴雨連連,除低窪地區出現水浸,本澳山體斜坡亦須引起關注,預防發生同類事件,當局應摒棄以往「懶政」、「跨部門溝通障礙」等問題,設立跨部門小組,跟進有關問題,真正讓市民安居樂業。

李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